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走心的报告聚人心

发稿时间:2019-03-05 17:18:00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张领 摄

  两会是世界眺望中国社会的“政治季”,是国民凝心聚力的“大会场”。3月5日,全国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带来一份让人感叹的成绩单和一张未来的实干蓝图。

  2018年的成绩单振奋人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30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383亿美元、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数据最具说服力,这是对中国经济“悲观论”的最好回击,也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阶段性成果。

  成绩来之不易,但成绩属于过去。我们开好两会,不仅是要总结过去,更是要把新一年的工作做好,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去。

  在这样重要的时刻,议政之要,责任之重,莫过于“民生”二字。民心民意在此刻汇聚,国家意志在这里形成,“人民政府为人民”,不到2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带来了满满的民生礼包。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从细微处关注百姓需求,这些惠民生的举措让报告接地气、有温度、暖民心。

  关注民生冷暖,也解决青年关切,这是两会时代特性的充分体现。青年群体作为社会最活跃的因子,解决他们的发展问题,对于推动社会发展整体向前、持续迈进、不断突破意义重大。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在青年问题上着墨颇多,其中多举措稳定和扩大就业是关注焦点。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不论是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业态的发展、在就业市场中寻求更加公平公正的对待,或是解决失业人群在转岗转业中的困窘、提升专业技能人才与市场的充分匹配,都是缓解青年就业焦虑的切实举措。2018年高校毕业生有800多万人,在社会中还有诸多的退役军人、农民工,如何让他们更好就业、更快就业,直接关系着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及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底气。百姓有信心、青年有朝气,社会才有螺旋上升的能量。国家做好稳就业的基础保障工作,是中国阔步走向未来的基石。

  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参与到政治生活中来,关注两会话题、贡献青年智慧,更有活跃的90后代表委员,为青年发展鼓与呼。两会开启了一扇青年观察中国社会的窗口,也为社会更好助力青年成长打开了一条通道,这里回荡着贡献与受益的内在逻辑,也有着青年主人翁意识的生动体现。青年关注两会就是关注自身未来,两会关注青年就是关注中国未来。共同解决好青年问题,就解答好了时代命题。

  在民生“小事”上做实做细,在青年发展上尽心尽力,两会就是如此凝心聚力的。2019年,中国遇见怎样的风景,与代表委员的履职尽责息息相关,与每位青年的不懈奋斗关系重大,与人民群众同向而行的步伐密不可分。两会在继续,每个岗位上的你我他都需担好肩上职责,开好两会、干好实事,共同汇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