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在共商国是中增强人民获得感

发稿时间:2019-03-02 10:09: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几天,京外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报到,准备出席将于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阳春三月,春风十里。中国即将进入“两会时间”,世界又将开启“北京时间”。

  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济济一堂,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是职责所系、使命所在,也是中国制度优势、制度自信的集中体现。在交流中增进共识,在互动中凝聚力量,代表委员齐心协力把“有事商量着办”付诸行动。

  两会很“大”,国计民生、经纬万端,都在这里汇集;两会很“小”,每个人都能说出自己的心愿。从新闻媒体两会调查街采,再到中国政府网首页上“我向总理说句话”,全国两会开放式建言与透明度,正是人民群众获得感的一个重要维度。2018年,山西快递小哥李朋璇走进中南海,与李克强总理“面对面”,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表自己的建议,8分钟的发言,给物流行业特别是他所生活地区的物流行业,带来一次重要变革。

  获得感不是抽象的,而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直通民心。

  百姓的痛点,就是代表委员的关注点,也是党和政府的着力点,这已经成为一个鲜明的特色和亮点。每一名代表委员的身后,都是一方百姓的心声、一份份提案饱含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聆听他们的心声,就是在把脉真实的中国,寻找改革发展的良方。

  当人们满足了基本生活需求以后,要的是高质量发展,渴望城市生态的改善,生活品质的提升。近年来,交通出行秩序更好了,路边的停车位增多了,菜场干净了、公厕也用上了网络“黑科技”……这些都是老百姓真真切切的获得感,点滴小事里有安危冷暖,柴米油盐间中有万家忧乐。与此同时,食品安全有没有更好的保障,教育公平能否有进一步的改善,群众呼吁的断头路何时能打通,百姓的呼声,也正是代表委员讨论的重点。

  我们希望每一件议案、提案都能掷地有声,每一份诉求、关怀都能回声嘹亮,只有让每一个民评民说都能被关注,每一个民愿民盼都能被重视,让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生根,老百姓的获得感显著增强,人们才会暖在心里、记在心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没有全民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影响全面小康的短板在民生,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就要解决不同社会群体的民生保障和改善问题,就要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建成让改革开放成果公平地更多惠及全体人民的全面小康。

  无论是补齐民生短板,还是解决发展难题,多一点“眼睛向下、躬身为民”的服务意识,出台每一份文件的时候,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盯住群众生活中的难点、痛点,把群众身边的“小疙瘩”一个一个解开,生活更舒心、办事更顺心,人民的美好生活就不远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上,体现在每个人幸福感不断提升上。

  走进梦想生长的春天,走进播种希望的季节,壮阔的篇章即将开启。我们以奋斗的名义出发,在共商国是中增强人民获得感,我们的目光更自信、脚步更坚定,我们必将在新时代迎来更加壮美的未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