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坚持两轮驱动 续写发展新篇

发稿时间:2019-02-26 16:22: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新闻联播截图)

  改革需要法治保障,法治需要改革推进。

  2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要完善法治建设规划,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保障和服务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加强涉外法治建设,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法者,治之端也。”

  一个国家的繁荣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

  改革是当代中国的鲜明特征,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而在新时代要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须做到“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

  坚持两轮驱动,续写发展新篇。

  越是重大改革,越要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改革开放,既改变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无论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突破重大利益藩篱,还是保证改革的正确方向,都迫切需要把相关进程纳入法治的轨道。坚持改革和法治两轮驱动,在新时代续写改革开放新篇章,让世界享受到更多中国发展红利。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

  “法乃公器,民为邦本。”

  一个公平正义的法治社会,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站在时光的坐标点上回望,可以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交出了一张靓丽答卷,各地各部门正在把法治获得感滴灌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公民权利保障体系愈加完善,公平正义阳光愈来愈温暖怡人,推动着改革的动力越来越强劲。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改革攻坚期更加需要法治保驾护航。

  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到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用法治思维谋划改革路径,用法治手段破解改革难题,用法治方式优化改革环境,让改革的成色更足。(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张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