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鼓起“钱袋子”,中央一号文件劲吹惠农暖风

发稿时间:2019-02-21 14:56: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生态农旅融合鼓起农民“钱袋子”。新华社记者朱旭东 摄

  新春伊始,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公布。这份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全文1.1万余字,是新世纪以来第16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方面,文件着墨颇多,劲吹惠农暖风。

  可以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决胜全面小康攻坚冲刺阶段的一号文件,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交汇推进时期的一号文件,是改革开放40年新时代农村改革再出发的一号文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当然,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新时代要加快农村农业发展,就必须紧紧扭住增加农民收入这一重要任务。更何况当前与城镇居民相比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仍然较低。中央一号文件就将“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作为重要一环,并打出了促进农民增收的系列“组合拳”。

  补齐产业短板,让农民分享增值收益。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群众。让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关键就在于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产业,栽下产业这棵“摇钱树”。包括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等等,中央一号文件就有助于推动农村产业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提高就业质量,让农民增收更有底气。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中央一号文件提到,扶持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乡村企业,支持企业在乡村兴办生产车间、就业基地,增加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并鼓励外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市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新创业。桩桩件件都有助于实现比较充分和高质量的就业,促进农民群众增收、保障基本生活。

  实施数字乡村战略,聚合促进农民增收强劲“网动力”。无网络,不生活。当前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乡村振兴也有了强劲“网动力”。在推动农民增收方面,中央一号文件就特别强调要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推动“互联网+农业”深度发展,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技术、产品、应用和服务,加快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应用普及,不断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将有效地增加农民的收入。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期,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中央一号文件已经为做好“三农”工作擘画了清晰的“路线图”,接下来必须把“施工图”抓紧作好,让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