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闹元宵,让传统文化沸腾起来

发稿时间:2019-02-19 13:04: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央视网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

  在中国人的观念里,过年始终于两个时间节点——腊八拉开了红红火火的序幕,元宵则是画上圆圆满满的句号。

  作为春节的压轴大戏,元宵节几乎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大家一起吃元宵、赏月、燃灯放焰、猜灯谜、舞狮子、舞龙……“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欢乐场景,这些都是元宵节最具有辨识度的民俗活动。

  而要论最能和元宵匹配的关键字,那必然是“闹”——欢腾、喜悦、畅快,对于以含蓄内敛自居的中国人来说,元宵节俨然就是东方版的狂欢节。此情此景,古人早有诗为证:“凤萧声动,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

  农耕时代,闹元宵是人们表达对春天万物生长的热切期盼。它不仅是要用盛大的方式来告知春节正式结束,更是要提醒自己要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一年的生产中。闹中取意,这种传统演绎到了现代,“硬核”依旧。

  在河北省任丘市,一年一度的“糖墩儿节”开幕,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民俗、闹元宵;在浙江省德清县,民间艺人在灯会活动现场表演舞龙,这项重大节庆活动也是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青海省西宁市,高原民众通过社火表演表达快乐和心愿,祈愿来年五谷丰登,人畜兴旺;在河南省宝丰县的马街书会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艺人负鼓携琴汇聚,展示各自拿手的传统曲艺……元宵节中,各地万民同乐,让传统庆典和狂欢活动相向而行,造就了独具一格的节日场景。

  身处物质丰盈的时代,我们并不缺乏寻找欢闹的途径和机会,且看那些外域舶来的节目,很多都切中了欢娱的节拍,一时间让年轻人追随者众。即便如此,真要追本溯源起来,元宵节里的“闹”,更让我们心心念念。不仅因为那是从祖先手上发展和演变而来的节日盛典,更在于它对自然的崇敬、对文化的皈依——踏青赏花和猜灯谜等传统节目,让人既“身心愉悦精神爽”,更有“口诵心惟有所思”。传统文化带来的浸染,使得元宵节输出不一般的获得感,这是那些蹦蹦跳跳、热热闹闹的简单狂欢所不能比拟的。

  闹元宵,让传统文化沸腾起来。一个国家能够自立于当今世界之林,必然有其积极价值取向,而代表这个国家的传统节日,是最有说服力的活物证。和它产生血肉联系和精神共鸣,是我们的应有之义。

  今年正月十五和正月十六,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将首次举办“灯会”,免费对预约公众开放。观众漫步宫墙上观灯,听中央民族乐团现场演奏与畅音阁传来的戏曲声,赏投影在金色琉璃瓦上的《千里江山图》等绘画作品,共享“九陌连灯影,千门度月华”的盛世景象。

  作为被无数年轻人追捧的“网红”,故宫博物院打破了“夜要闭户”的规矩,迈出了有意义的一步,继而让元宵节的传统内涵流动在自己的巍峨宫殿和深深庭院之中。月光如水,灯火阑珊,紫禁城里闹元宵——传统节日被如此具有创意地推介,不成为大家所乐见的文化现象级,恐怕都难。

  “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新的判断、新的概括和新的定义,是为传承传统文化指明了宏观方向。现在看,元宵节里的“闹”能够与时俱进、人心归一,就是因为传统文化的基因在我们身上流淌,因为传统文化的魅力将我们紧紧凝聚。从历史深处走来,向着未来前方而去。诸如元宵节这样的传统节日,宛如一座精神富矿,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动力。对此,我们深信不疑。(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