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带上期盼 续写新一年的奋斗篇章

发稿时间:2019-02-12 08:56: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家是每个人心中最柔软的情愫,即便只能做每年归巢的燕子,那也是一种弥足珍贵的幸福。尽管寒风刺骨,行李沉重,但一想到家人期盼的眼光,一切辛苦都值得。

  红灯笼亮起,中国结挂起,和着全国各地“回家过年”的声音,亿万人风雪兼程,为爱归家。

  有目标,就不畏惧荆棘;奋斗过,才有收获的喜悦,就如同回家过年,因为有美好的期待,所以有拼搏的动力。在我们所站的这片土地上,每个人都心怀期待和梦想。基层干部骑上电动车,盘算着怎么帮村里的贫困户增收;咖啡馆里的创业青年,在一次又一次讨论中规划事业;街头早餐车旁忙碌的夫妻,忙完这阵就准备回家盖新房……无数人向着未来出发,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奔跑。

  春意盎然,奋力生长。

  百年光阴流转,历史的时光轴上,一粒种子已长成参天大树,它的曾经和现在,每一件事都深深刻在年轮之上。今年正月初一至初三,超过15万的参观者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有网友留言说:“排了几个小时的队,为了让儿子了解历史,再累再冷值了,祝福祖国。”把历史的真相原原本本告诉孩子,教育他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央视快闪《我和我的祖国》走进成都宽窄巷子,千人同唱一首歌,镜头之下无数青年眼中闪着激动的泪花。不是随意一首歌曲都有如此强大的力量,也不是任意一首歌曲都能让人感动,那是因为我们已经把对家与国的情感,深深熔铸在心中。

  在情感共鸣中推动思想共识,从历史脉络中提炼精神实质,岁月可以改变山河,但精神总是在代代传承。

  深圳前海生机勃勃,上海张江活力四射,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英雄主义的血性、集体主义的奉献,永不言败的刚毅品格、为国为民的忠诚本色,成就了一个个“中国奇迹”,也是这些精神力量推动我们在前进路上奋力奔跑,有信心跨过沟沟坎坎,有能力越过激流险滩。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这是过年的祈愿,也是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民族复兴,奋斗以成。

  未来不是在某个地方等待我们的静态图景,而是需要我们一起挥洒汗水,一起挥笔绘就。国际形势波谲云诡,改革需要真刀真枪,反腐需要壮士断腕,经济转型迫在眉睫,只要勇于担当、坚韧稳健,再硬的骨头也能松动,再暗礁密布的险滩也阻挡不了前进的步伐。心怀“走自己的路”的笃定情愫,抖擞“上下而求索”的奋斗精神,无论我们站在什么样的岗位上,都是祖国繁荣、社会进步的一种力量,都将写就通往美好未来的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策马千里,为梦出发。

  把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熔铸到共筑中国梦的历史征途之中,与时代共同奔跑,以奋斗追梦圆梦,我们只有一棒接着一棒跑,才能迎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阔景象。新的一年,让我们做追梦人,带上期盼一起出发,续写新时代中国的奋斗篇章!(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