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盼多一点自我举报的良心

发稿时间:2019-01-29 16:04:00 作者:蒋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1818 黄金眼》视频截图

  如果现在你投资加盟了一家餐饮店,产品的加工、制作过程中有疑似致癌的情况,你会怎么办?近日,一则“杭州老板举报自己是黑心店”的新闻引起网民高度关注。

  加盟了和满居永和豆浆的李老板和来老板发现食品的加工制作过程就是塑料袋料包直接放在开水里煮,材料包的进货价更是超级低廉。他们担心“会不会对健康有害?料包会不会有什么问题?”于是对自家店进行了举报。

  新闻内容看着很简单,背后传达的信息却不简单。所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一直以来受到国人的高度关注。近年来,如“毒大米”“毒奶粉”“苏丹红”“地沟油”等等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让人触目惊心。大量的案例在前,我们每每在饭店饕餮盘中美食时,也总是会担忧吃罢回去会不会有诸如“拉肚子”等不适,至于口腔溃疡等口腔病症发病率提升也大抵逃不开这些食品问题。于此同时,近年来电商平台如沐春风,这些看不见怎么制作的食品究竟卫不卫生、安不安全也鲜有细究,在繁忙工作之余为了填饱肚子,我们大都自我安慰“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在这个过程中,一种被称为“速食包”的事物得到食品店的热捧,这些速食包加工快,成本低,口味比较恒定,万一吃出问题,商户还可以把责任推给生产厂家,所以颇受商家“喜爱”。从这些“优点”“特质”看,这次新闻中涉及的食品材料包似乎也与“速食包”有异曲同工之妙。从目前网络可查询的新闻信息显示,这些速食包有不少存在“腐败变质、污秽不洁”等问题,对身体健康有极大的影响。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当下,一些商家在追逐高利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正如新闻中李老板提到的“三四块钱的话,加上运费、包装、里面还有这么多肉,我加热卖出去卖个十来块,成本很低的话,我估计便宜没好货……”的确,过分的压缩成本,特别是食品的市场上,盲目追求效益,无视原材料或生产工艺可能带来的诸如致癌等危害,其行径可谓令人发指。

  冷冻速食包之前早有被曝光。这些单价极低、存在安全隐忧的产品缘何有如此蓬勃发展的土壤,缘何无视法律规范肆意成长?自然是背后高额利润使然。诚然,近年来围绕食品安全领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不断完善监管机制,整体面貌大大改善,但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不法商家为牟取暴利而铤而走险。

  道德规范以软性规则的形式约束着我们的行为,法律以硬性条款的形式规定哪些行为是不当的。要以法律严厉打击不法商家以外,也需要以道德规范、公序良俗引导商家们以人为本、诚信经营。也正如新闻里来老板说的“赚这种钱良心不安。”我们盼的其实就是多一些这样的良心。(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