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莫让“遛娃神器”反成“伤娃利器”

发稿时间:2019-01-15 15:34:00 作者:蒋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央视网)

  近年来,一种轻便小巧的童车颇受家长们追捧,被昵称为“遛娃神器”,在市场上风行一时。然而,近日央视调查显示称,这些“遛娃神器”存在大量安全隐患,50个批次“遛娃神器”样品检验发现,稳定性和动态耐久性项目的检验合格率为零,增塑剂残留超限合格率仅为52%,已然成为了“伤娃利器”。

  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遛娃神器”生产门槛不高,加工程序简单,从新闻报道中看,这些生产厂商只想着“面对着大批量的订单,快速交货就能快速获得利润”,为了减少成本而忽视应当承担的产品质量法上的责任,制作工艺能简则简,材料使用以次充好,流通到市场上的尽是不合格产品。那么,本是家长用着“遛娃神器”带着孩子出行游玩的“愉快”却成了“伤娃利器”突然损坏导致孩子受伤的“痛苦”。更为严重的是增塑剂的危害,它所造成的伤害都是内在的,不但会造成肝肾功能的损伤或者异常,还会影响孩子的免疫系统,后果是持久可怕的。

  还有一个细节不容忽视,一位生产方人员提到“我们是完全根据客户市场需求,你说做好的,客户说不,说你就给我弄烂的,给我便宜十块,我就要这样的。”这些“客户”,这些销售商之心,已是路人皆知。

  于此同时,打开手机淘宝搜索遛娃神器,随意点开其中一家店铺的产品销售页面会发现,月销量普遍在1000到4000+不等。一边是,大量检验指标不合格乃至合格率为零,一边是销量惊人的淘宝热款,如此高风险和它们的高销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商人逐利本无可厚非,但是在逐利之余如果不能守住道德底线而是忽视社会责任一味追求经济利益的话,必须受到谴责和惩处。此事件中涉及的生产厂商和经营销售者,理当在受到包含经济处罚在内的各种问责处理,其中符合刑事案件标准的更要严惩不贷。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儿童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社会稳定。尽管国家一再提出加快制定更为严格的儿童用品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并鼓励生产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给广大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但是,近年来校园跑道、儿童玩具、学生文具、校服等质量安全事件依旧时有发生,引起了社会极大关注。

  特别是在此次儿童推车这个问题上,儿童作为使用方,没有其他选择的余地,家长作为购买者,在市场鱼龙混杂的情况下也很难清楚辨别。毋庸讳言,国家相关部门作为监管方,企业作为生产销售方,都需要担负起更多的责任,落点则都在生产销售环节上。国家层面既要出台更为严格的儿童用品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具体的实施细则和配套的惩治法律条例,也要强化、细化监管流程,加大对儿童用品的执法稽查力度,在制度和法律层面刚性约束企业。软性影响方面,也要加大对企业的诚信道德教育,通过制度规范和道德引导两手抓,两手硬,铲除伤娃利器的滋生土壤。

  谴责和事后的惩治,很多时候于事无补,我们更希望在一系列的措施下,在儿童产品业真正形成一种规范,可以自发的从单纯逐利上升到追逐社会效益,让商品使用者的获得感落在实处,不再让“遛娃神器”成“伤娃利器”。(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