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国足提前出线,奋斗的人永远值得致敬

发稿时间:2019-01-14 13:50: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酣畅的胜利,可喜的出线。

  北京时间1月11日21点30,国足迎来本届亚洲杯第二个对手菲律宾队。上半场蒿俊闵助攻武磊搓出一脚世界波为国足拔得头筹;下半场又是蒿俊闵助攻武磊打出一脚凌空斩扩大比分,于大宝替补登场后第一次触球便取得进球。最终,国足3-0战胜菲律宾,两战全胜提前一轮小组出线!

  没有“打平即可出线”的魔咒附体,没有纷繁复杂的数学要算,国足此次出征亚洲杯,走出先抑后扬的轨迹,强势进入下一轮。在这之前,首场面对吉尔吉斯斯坦的首发阵容值得商榷,主力的伤病问题还是让人担心,加之在此次亚洲杯之前国足多次热身赛的战绩几乎可以用惨淡来形容……人们似乎已经习惯性地把悲观情绪笼罩在此次西亚征途之上。但是,和菲律宾一役,国足将士用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犹如久旱后的春雨一扫之前的阴霾,让无数球迷对于国足的亚洲杯前景重燃期望。

  竞技场上,没有哪一场胜利是能称之为唾手可得的。在此次亚洲杯上,冷门迭起,黑马频出。澳大利亚队作为卫冕冠军爆冷输给约旦队,韩国队面对菲律宾队久攻不下,日本队居然被土库曼斯坦队打进两球,泰国被之前丝毫瞧不上眼的印度血洗,这些,都预示着现在亚洲足球版图的激变。在此语境下,更显得国足大胜菲律宾的弥足珍贵——这支东南亚球队早就不是鱼腩,首发阵容几乎全部欧美归化球员,其纸面实力绝不输国足。一球一球的争,一场一场的拼,无论顺风还是逆境,始终都能按照主帅的思路亦步亦趋,这样一支打出血性、打出风格、打出纪律的国足,值得拥有我们毫不吝惜的赞美之词。

  胜利,总能看到围观者的鲜花笑脸,但背后的付出,也一定要有人懂。这次国足征战阿联酋,三条线几乎都是伤兵满营,最能起到中流砥柱作用的国门曾诚更是因伤无法随队出征,而灵魂人物郑智已经快40岁,其他球队这个年龄段的人已经是教练了。更为问题突出的是,作为中超新晋射手王的武磊,长期被诟病“内战内行、外战外行”,此次还要面临着肩部伤情要打封闭的现实困境。

  夫战,勇气也。在基本盘几乎处于压抑的位置,国足靠的就是一条心合众力、一股劲闯难关,用不懈努力翻过“娄山关”“腊子口”——老兵郑智在中场宛若一道铁闸,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核武器”武磊用两脚世界级的进球,让“锋无力”之声偃旗息鼓;看似福星高照的于大宝,却是用拼命奔跑来寻觅转瞬即逝的战机,他的进球被称之“转发锦鲤”;被里皮从中场推到锋线位置的吴曦,在赛后微博上晒出流血不止的伤口……这些,是要让我们记住,中国足球偶尔带来的欢笑时刻,那怕只是一次洲际杯赛的提前出线,它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带来的,而是要用球场上的奋斗拼出来的。

  奋斗的人永远值得致敬。诚然,国足的过往历史有太多的伤心回忆,但对于对我们而言,中国足球队始终是自己内心中唯一的主队,它是能让你感到心跳和心痛的球队。这支挺进西亚的国足,不是“既来之、则安之”,而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套用那句足坛名言再合适不过:如此国足,怎能不爱!即便下一场将面对“亚洲一哥”孙兴慜归队的韩国队,全力以赴依然是国足的战斗姿态。胜利的喜悦总是短暂,击鼓催征已是萦绕在耳畔。奋斗语境里的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当就是如此。

  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中国队加油!(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