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40年记忆】粮食亩产大幅提高折射农业大转变

发稿时间:2018-12-31 13:59: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根基,无农不稳。粮食产量衡量农业发展水平的标志之一。同样的田,之前付出的成本更大,但产量却低之又低,而如今,付出的成本少,产量却大幅度的提高。 

  本人1974年底来到琳池垦殖场农场参加劳动,分在农业三队,农场主要以农田为主,有一千多亩水田。虽说是八小时工作制,但是在八小时内几乎没有休息,而到了“春插”和“双抢”天还没亮就起床,到晚上断黑才收工。犁田、耙田、播种、拔秧、割稻等等,一年到头几乎就没有停过。当时垦殖场也算是农业机械化的示范场地之一,有两台拖拉机,但由于山区的田深,加之块小,拖拉机的使用率很低,主要靠牛犁田耙田,而其它农业机械,如插秧机、收割机试用过,但成本高和质量不过关,最终都难以推行。 

  水稻品种先是进行高杆种植,后推行矮杆种植,但是产量一直上不去,当时提出的口号是,“上纲要”(亩产粮食400斤);“过黄河”(亩产粮食600斤);“跨长江”(亩产粮食800斤)。而实际上根本达不到,实际亩产不到300斤,作为农业先走一步的垦殖场尚且如此,其农村更是难以实现。 

  1980年场里实行包产到户,将农田按人头进行分配,后又将耕牛作价分给农工,农工的积极性得以调动,产量也有了提高,亩产超出300斤,但仍然没有达到“上纲要”的要求。到了后来,杂交水稻开始在场里推广,杂交水稻一推马上就见效,亩产600斤根本就不是问题,而且晚稻比早稻还好,实现了晚稻超早稻。粮食产量提高,收入就增加,大大激发了农工们种田的积极性,原来田种不过来,后来抢着种,有的甚至一口气承包了上百亩,成了有名的“地主”。再到后来,实行家庭农场,将国有土地划分为口粮田和责任田,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由技术能手承包,粮食产量不断提升。 

  离开琳池垦殖场多年,2017年12月15日场庆60周年,本人又一次来到了琳池垦殖场,当年的农工大都已经退休,所剩无几,但走到农场一看,田还是原来的田,但没有一处荒地,田里有多台小型耕耘机在翻地,以消除病虫和清除杂草。我问场里的人员,现在田谁在种,回答说,场里的工人大都退休,按照“能人+基地+农户”的模式,农田承包给了外面的人员种,每年上交相应的管理费。承包者有技术,有机械,挑选优良品种,粮食产量比原来高了许多,现在亩产已经达到单季1100多斤。 

  原来一两百人一天到晚忙个不停,而如今一个人轻轻松松就能承包几百亩地:需要肥料时,打个电话有人送上门,需要种子时,联系当地种子公司立即送上门,需要临工时,在微信群里面发一下,就有人响应。不仅如此,购买农业机械还有补贴,小型耘耕机,小型收割机非常适应山区小块田耕作,到了“双抢”最繁忙的时候,无须人人齐上阵,机械化作业节省了大量的劳力。 

  琳池垦殖场农田耕作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机械化程度和优良品种使用率不断提高,据统计,2017年我国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目前我国主要农作物优良品种的推广率已经达到了95%以上,良种在农作物,特别是在粮食增产中贡献率接近40%。人均占有粮食从1977年的297.7公斤上升到2017年的444公斤,增加了49%。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的面貌大为改观,农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传统农业延续了几千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农业不断赋予新的内涵,“互联网+农业”“智慧农业”,农业的外延不断扩大,产供销、储存、加工等等,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加速转化。从粮食亩产大幅提高折射农业大转变,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正逐步成为现实。罗瑞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