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在代代接力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稿时间:2018-12-24 17:33: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改革开放新时代 民族复兴新征程”系列评论之五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等鼓掌向受表彰人员表示祝贺。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复兴路长,逐梦路远,艰辛而伟大的事业需要一代一代接力奋进。

  40年前,改革开放如同春雷唤醒大地,一代人筚路蓝缕,用自己的青春创造了中华民族的辉煌,让改革开放的中国步步走向光辉的山巅。

  从小岗村的红手印到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从短缺到充裕,从温饱到小康,在困顿中踏上改革开放之路,又在接续奋斗中让这条伟大的道路不断向前,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敢于“大包干”到敢砸“大锅饭”,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杀出一条血路”,中华民族发展的浩荡长河,这40年里爆发出积蓄已久的巨大势能,一路奔涌向前。

  洪流奔涌40年,打破沉闷停滞、打破封闭僵化,让国家在40年的历史进程中活力迸发,大踏步走向未来。从“中国天眼”的落成启用到“悟空号”的稳定运行,从“墨子号”飞向太空到天宫二号遨游星汉,再到“复兴号”奔驰、C919“大飞机”飞腾……繁荣的经济、安全的环境、便捷的生活,让人们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可喜变化。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改革需要把握的关键要义,彰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内涵。

  异地高考破冰、两孩政策出台,无数家庭美梦成真;“放管服”改革,“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等,消融了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难的“隔心墙”;精准扶贫号角嘹亮,数千万群众摆脱贫困;各项保障制度接连并轨,13多亿人共有一张保障网……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改革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但是,在今天中国改革的“问题清单”上,“蓝天保卫战”要打,“世界工厂”转型有待升级,覆盖13多亿人的社保体系需要完善……长长的清单,无一不是格外艰巨的课题、极其难啃的硬骨头。思想观念障碍、利益固化藩篱相互交织,调整的阵痛、成长的烦恼相互叠加,遭遇的问题和挑战也日趋复杂。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改革航船已经涉过重重险滩暗礁,面向未来,怎样继续高扬风帆、加速前进?又靠什么劈波斩浪、攻坚克难?“无人区”“深水区”的改革话语在昭示:仍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那么一股子劲头。千秋大业、步步为营,在改革勇气和力度上“胆大”,在改革落实落地上“心细”,才能积小胜为大成,在谋大势中成大事,让“一抓到底”开花结果,在“破立并举”中获得最大红利。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铿锵之言,指引着青年奋斗的方向。置身于新时代,作为民族复兴的强大生力军,每个青年人都有责任投入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历史潮流中,用双手点亮历史星空,用实干成就出彩人生。

  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熔铸了几代人的青春、热血与奋斗,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新时代新青年手中。接好新时代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棒,为一个又一个更加壮阔的40年,日迈月征、奋斗不息,我们就一定能在代代接力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改革开放新时代 民族复兴新征程”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二、中青网评:凝聚好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三、中青网评:更好更快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中青网评:在推进命运共同体中建设美好新世界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