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把握好战略机遇期 实现好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18-12-23 12:20: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科学论断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从历史维度看,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

  从现实维度看,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等,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

  一方面,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中国国力大增,世界对中国有更多新的期待;另一方面,我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有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需要进一步改革开放。

  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有利于我国利用自身优势主动作为,更加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可以集中力量进行国内的社会经济发展,依靠自力更生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我们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要深化改革开放。经过四十年的筚路蓝缕探索前行,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又跨入新的历史进程。我们已经走了一段很长的路,还有更长的路在脚下。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

  要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就关键技术而言,市场换不来,高价也买不来。在此情势下,总得有先驱者、总得有人蹚雷区,不能遥遥无期等待国际市场转机。只有迎难而上、自主研发,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企业才能拥有话语权,中国经济才不会受制于人。

  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随着时代发展,现行全球治理体系不适应的地方越来越多,国际社会对变革全球治理体系的呼声越来越高。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国际社会共同的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使关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张转化为各方共识,形成一致行动。要坚持为发展中国家发声,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我们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坐标上,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满怀信心促进明年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