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更好更快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发稿时间:2018-12-21 13:52: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改革开放新时代 民族复兴新征程”系列评论之三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等为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人员代表颁奖。新华社记者燕雁 摄

  岁月将40年轰轰烈烈的宏大叙事,定格成一幕幕全民的集体记忆。 

  小岗破冰,深圳试水,浦东闯关,平潭浪涌,前海开发,雄安启航……40年风云激荡,40年砥砺奋进,我们走出了一条新路、好路。从粮票、布票到互联网网购,人们在日益美好的生活中触摸改革开放的果实,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40年时光变换,改革开放的指针划过960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时间的征程中,每一分、每一秒,都为亿万人民带来了独一无二的改变。

  这40年,思想解放似疾风暴雨荡涤着陈旧观念,改革开放如滔滔江水冲决着阻碍中国前行的堰垒。一次次潮水的涌来,推动着时代的飞跃,也是在这样的改革大潮涌动中,我们爬上了出海巨轮的桅杆,让无数人听到梦想拔节生长、看到希望竞相绽放。

  正如百川东去,历史的潮流总是大势所趋。

  在当今中国,改革无疑是能获得最多掌声、凝聚最多共识的大潮流、大趋势。开枝散叶的各项改革,已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书写了40个春秋的历史篇章。当越来越多的矛盾积累成亟待破局的发展围城,越来越多的人坚信——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考察,庄严的宣示、豪迈的话语,是历史的回声,更是时代的号角。

  壮士断腕的誓言犹在耳畔,啃硬骨头的决心激荡胸怀。

  当“中国号”航船再度扬帆起航,继承的不仅是改革开放40年快速发展的成果,还有累积下的“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更有“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发展转型面临创新能力和人才培育的刚性瓶颈;政府职能转变还要有履冰临渊的精细严谨;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对公平正义的呼唤,期待有更多的民生改善、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主轴,突出公平正义的主线,是激发社会活力的关键,也是新一轮改革开放能否成功的关键。

  改革走向深入,意味着要以更大的决心啃硬骨头、涉险滩。面对人民群众新期待,也只有心怀对人民的敬畏,积极动员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才能闯过未来航程里的狂风巨浪、暗礁险滩。只有坚定改革开放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开放,才能在现代化新航程中乘风破浪。

  老百姓的痛点在哪,药方子就开到哪;根子上的难点在哪,真功夫就下到哪;时代的呼声在哪、人民的诉求在哪,改革的利刃就应该挥向哪。以“一条心”合众力,“一股劲”闯难关,“一手牌”解难题,我们一定能不断取得改革开放新的更大胜利。

  今天,我们无比期待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美好明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肩负起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重任,必将不断创造中国改革发展的新奇迹。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人民的心声。

  改革铸新舟、开放扬新帆,新征程上的每一步新跨越,都是对历史最动听的呼应。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昂扬的姿态踏平坎坷、冲破阻拦,就一定能更好更快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改革开放新时代 民族复兴新征程”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二、中青网评:凝聚好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