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凝聚好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发稿时间:2018-12-20 14:46: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改革开放新时代 民族复兴新征程”系列评论之二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大会。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山重水复,柳暗花明。

  经过40年的筚路蓝缕、探索前行,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又跨入新的历史进程。我们已经走了一段很长的路,还有更长的路在脚下。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一切都靠我们自己。我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必将在新时代凝聚起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强大信心和坚定决心。

  信心和决心是前进的动力,是克服困难的锐器,是夺取胜利的精神支柱。

  信心和决心来自进一步改革的惠民性,得民心者得天下。再过2年,2020年——到那时,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过17年,2035年——到那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间来到本世纪中叶——到那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届时,会更加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改革的惠民性可以调动亿万人民投身改革的积极性,汇聚起无比丰厚的智慧和力量,以改革促进经济增长、以改革促进社会发展、以改革成就更加美好的未来。

  信心和决心来自“四个自信”的精神涵养,“四个自信”是信心和决心的重要基石。改革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行,我们披荆斩棘,无往不胜;改革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我们乘风破浪,闯关夺隘;改革有社会主义制度作保障,我们发挥优势,克难攻坚;改革浸润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我们凝心聚力,团结一心。“四个自信”为我们夺取改革新胜利构建了坚实的信心和决心。

  信心和决心来自亿万中国人众志成城的奋斗,成功从来都是眷顾奋斗者。新时代改革开放,必将进一步打开每个人的生活空间、成长空间、发展空间,乃至梦想空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

  奋斗可以征服艰难险阻,奋斗可以创造灿烂辉煌。

  青年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强大生力军。青年有信心和决心,将改革进行到底就有希望和期许。审视百名改革先锋榜,这些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先锋模范,大多数都是青年时代血气方刚、振臂一呼,勇敢地投身改革开放的大潮,信心蓬勃、决心坚定。

  正是无数充满信心和决心的青年义无反顾地投身改革洪流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使古老的中国在改革中焕发青春,到处生机盎然。

  当然,有了信心和决心,还需要坚持的毅力、实干的能力、创新的活力作保障。有了坚持的毅力,信心和决心才能持续贲张;有了实干的能力,信心和决心才能变成现实;有了创新的活力,信心和决心才能保鲜。

  路在脚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凝聚好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接续奋斗、奋勇拼搏,我们必将拥抱新时代改革开放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改革开放新时代 民族复兴新征程”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