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发稿时间:2018-12-19 10:35: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改革开放新时代 民族复兴新征程”系列评论之一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大会。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

  从1978到2018,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忆往昔,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从“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走来,让这个曾被视为末流尾段的东方国度,以不可阻挡之力跻身于“第一方阵”的国家序列。当述说这样的奇迹已然成为“当然”之时,换种思考角度,或许更加“有感”——在一次春运就相当于把欧洲18国全部人口都来回搬家四次的人口大国里,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照搬硬套的前提下,如何把偌大的国家建设推向更适应本国国情、更符合人民期盼的纵深领域,这个问题,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答案只有一个,一言以蔽之,就是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我们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催人奋进、掷地有声的话语,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

  改革,是中国在这个40周年发展进程中最为鲜明的标识,“永远在路上”的号角之声,激荡着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方向坚定如铁,步伐稳如磐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全面深化改革新蓝图以来,从闯难关、涉险滩,到啃硬骨头、动奶酪,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的篱笆扎牢、“最严格环境保护”的坚定决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纵深推进……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壮士断腕的勇气,激流勇进的魄力,全面深化改革让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时代语境,必将为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的更大动力、打开新的更好局面。

  改革与开放汇聚在一起,构成了这个时代最波澜壮阔的宏观书写。与改革相伴相生的开放,它不是简单地为国内经济输入发展动力和创造活力,而是从一个更高的站位、更全的谋划,把国家建设发展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纵览40年经济发展版图,我们会发现,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扩大对外开放宛如一条清晰的主线,指引着中国与整个世界向着互利共赢的方向坚定前行。

  当然,伟大的事业,总不会一帆风顺地达到目的地。

  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一直以来,我们一以贯之地向世界明确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计利当计天下利,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生根发芽,让“一带一路”的建设开花结果……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打开国门,一路走来,就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呛过水,遇到过漩涡,遇到过风浪,但我们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未来的水域不可预知,但我们必将在扩大对外开放的道路上激流勇进、继往开来。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当前形势作出了重要论断,也宣示了改革开放坚定不移的决心。

  一盘棋做谋划,一张图干到底。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凝聚亿万人民共同的磅礴力量,我们必将不断取得新时代改革开放更大的胜利。(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