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在改革开放旗帜下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发稿时间:2018-12-18 20:04: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他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数据最有说服力: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超过4万亿美元。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我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我国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这40年,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

  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出现,随着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遇到的硬骨头越来越多,堡垒越来越顽固。未来,风险挑战、惊涛骇浪都不可避免,我们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敢闯敢试。“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越是到关键时刻,越要坚定改革开放的步伐,要有狠劲、巧劲和韧劲。改革开放再发力,需瞄准更新更高的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咬住青山不放松,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用奋斗夺取改革开放新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改革开放摒弃旧的思想、旧的观念、旧的体制,焕发出新的思想,新的活力,调动了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奋斗精神得以进一步发扬。新时代新征程,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更加努力奋斗、刻苦钻研,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以实际行动推进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更快实现民族复兴。在这一场接力跑中,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旗帜下,中国巨轮扬帆再启航,我们必将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必将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必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