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责任意识欠缺,当了父母也还是“巨婴”

发稿时间:2018-12-06 14:19: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乐清公安”微信公号截图

  “大人谁能干出这事来?”这话既是2010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小品《捐助》中的一句台词,也是今天我们看乐清男孩失联案之后的感悟。

  进行地毯式搜索,帮忙寻找失联男孩的浙江热心网友可以休息了。温州乐清警5日下午通过官方微博通报“家人50万寻失联男孩”一案进展:男孩母亲策划虚假警情,目前已被刑拘。如果说有一百种测试男人真心的方式,可能都没有人能想到用自家孩子这种“奇葩的方式”,但在这起案件中,男孩母亲陈某偏偏就不这么认为,她“成功”地用孩子试出了男孩父亲的真心,50万的悬赏应该能说明问题。但同时这位为人母者也试出自己法律常识的欠缺。目前,陈某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已被乐清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认为,陈某其行为已严重透支了社会诚信和良知,消耗了大量的公共资源,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已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故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这个说法,精准地概括了陈某荒唐行径导致的后果。从一个家庭的角度去观察这个案件,固然会发现很多哭笑不得的槽点,但槽点未必不是痛点——不少家长因为责任意识欠缺,当了父母也还是“巨婴”,甚至连家庭与社会的边界都搞不清楚,就开始小脾气耍起。无需仔细做功课,我们就会发现,动辄私用公器来强势介入家务事,使得本来捉襟见肘的公共资源被无端浪费,这事真不是“偶发型”。

  就在前几天,一位家住太仓的宝妈因孩子哭闹想让民警帮忙哄孩子,连打5次110报警求助,还因对民警回复不满而投诉。当地警方看到后回应“请善待报警电话”,她又责问对方:杀人放火才能报警吗?且不说“娃是自家亲”,就说把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当成了保姆、奶妈,这样的任性之举合适吗?公共服务不是哄娃神器,连这个常识都没有,还拿什么教育下一代呢?

  大家还记得沸沸扬扬的高铁扒车门吗?在已到发车时间的高铁站,一位带孩子的女子却一只手死死抓住高铁列车车门,工作人员让她上车或下车,可她却一直阻碍列车关门,只因她的老公赶车迟到了。大人在公共场合行为严重失端,却不想着孩子就在身旁“耳濡目染”。置公众利益于不顾的责任意识欠缺,不仅放大了父母的丑态,更立竿见影地给孩子树立反面教材。教育是一种言传身教,父母的“巨婴”行为使然,这种社会人格型的“缺陷”,恐怕是会代际给下一代的。

  按理来说,为人父母的那一瞬间,一种基于本能的责任意识会油然而生。让子女成为更好的人,这种强烈的愿景意味着自己要首先成为更好的榜样,否则何来“现身说法”?但不知道是不是一些人在自身成长过程中就有缺陷,导致一些责任缺失的硬伤,而且这种硬伤会衍生出不可控的情绪错乱,乐清失联男孩案就是一起典型代表案例。防止整个社会为他们行为买单,就必须要用法律的武器。

  法律是有牙齿的,它能咬痛咬醒那些装睡不醒的“巨婴”们。《后会无期》里有句台词,叫做“大人看利弊,小孩分对错。”但当一些大人连对错都不分的时候,那真的有必要对他们进行法律知识再教育。当然,这种再教育是要付出代价的。(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