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广告《拆弹砖家》何以把自己玩“炸”了?

发稿时间:2018-12-05 11:23: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江苏网警微博截图)

  D&G的“凉凉”还没有唱完,舆论场惊现又一起“广告引发的血案”。

  最近,有关智能锁品牌“凯迪仕”的广告片《拆弹砖家》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片中,“拆弹砖家”在实验室、农场等场所拆弹均告失败,躯体渐被炸光,只剩一只手,但总能回到家并被爸妈“认出”,广告片最后导向“指纹识别,一键开锁”。舆情鼎沸之后,涉事企业在官微发布《致歉信》,表示真诚接受批评和建议,第一时间撤掉广告,并向公众诚挚道歉。

  人都炸得七零八落、家人还能喜笑颜开,这种“脑洞大开”的广告,确实叫人脊背发凉。当然,如果说涉嫌暴力冷血还仅仅是见仁见智的美学分析,那么,广告主角的选择和剧情的安排,难免会让人生发主创者对拆弹战士等特殊群体的不友善联想。正因如此,这则奇葩广告一出,马上引得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官方微博@江苏网警等大V齐声谴责与抗议。

  拼创意、秀智商,广告界的江湖也是不太好混的。不过,作为承载企业社会责任和文化价值取向的品牌广告,不管如何甩锅卸责,恐怕都难以撇清与之千丝万缕的正向关联。《拆弹砖家》大概也是想走喜剧样式之路的,遵循滑稽突梯的矛盾效果,意图在戏剧化的场景中强化品牌认知。不过,它大概犯了两个致命的错误:一是深谙“艺术高于生活”,却忘了“艺术源自生活”。爆炸的场景、残肢的语言、违和的剧情,既悖逆人伦之常,更淡漠了基本人性。它以灾难片的形式对生活逻辑冷嘲热讽,终于如期把自己卷进了舆情的灾难之中。

  更值得说道的,是让网友集体炸毛的“角色敏感”问题。“拆弹砖家”在当下的语境中,难免会让民众联想起拆弹战士、战争英烈等,他们粉身碎骨、他们义无反顾,他们成全的是浩荡的文明与进步——那么,无论哪种流派的文化,恐怕总要对他们有所尊崇、有所敬畏。这种起码的价值认同,往大处说是家国情怀,往小处看是常情常理,是千百年来的正义之“讳”。就像对于筷子这样的传统文化、就像对于英烈这样的民族英雄,纵使有些敏感、有些联想,也好过数典忘祖、好过饮水不思源。

  当然,《拆弹砖家》这样的广告之所以成为过街之鼠、且以后可能会更快地成为过街之鼠,离不开两个基本语境:一是更深厚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有人将中国网民对D&G广告等反应,恶意曲解成敏感和自卑,好像别人骂他八辈祖宗都要岿然自若才是“真男儿”,这种底线敏感与红线警觉都没有的所谓自信,不过是文化上的“装大款”。真正的自信,起码当是爱憎分明真性情。对《拆弹砖家》这样的广告都要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要么是无知无畏,要么是别有用心。

  二是更到位的英烈保护和情怀传承。这些年来,暴走漫画侮辱董存瑞被封等事件里,公众看到了以法律利器狠刹“戏说英烈”等歪风的信念与决心。“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正因为英雄与正气站上社会核心价值的高位,每个人的心里才会生发出信仰的种子,而一旦面对《拆弹砖家》等广告的挑衅,自动生成价值免疫反应也就合情合理。

  大制作、非主流的广告《拆弹砖家》,活生生把自己给玩“炸”了。这也再次给那些热爱在热点公共事件上蹭流量、博眼球的速朽型抖机灵广告提了个醒:内心无戒律、脑内无灵魂的创意,如果非要“语不惊人死不休”,搬石头砸自己的脚事小,可能连老板的饭碗也会捎带着砸干净了。

  教训深刻,足以为戒!(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