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网络评论蓝皮书:三成以上网民表示经常参与网络评论互动,卫生、教育、文化领域的转发参与度较高

发稿时间:2018-12-04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11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了《网络评论蓝皮书: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报告(2018)》。

  蓝皮书对网络评论用户进行线上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用户在网络评论的互动参与方面态度较为积极,经常参与网络评论互动的用户比例为36.9%,58.7%的用户偶尔参与互动,只有4.5%的用户基本不转发评论点赞。

  卫生、教育、文化领域的转发参与度更高。

  卫生领域的转发参与度最高,达到54.3%,其次为教育领域(52.7%)、文化领域(49.7%)。而社会领域(36.3%)、军事领域(35.7%)、外交领域(32.6%)的用户转发参与度相对较低。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到,在与自身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话题领域方面,转发人数占比更高,对事件的主动扩散传播意愿更强。

  外交、政治、科技领域的评论参与度更高。

  外交领域的评论参与度最高,达到45.7%,其次为政治领域(45%)、科技领域(44.7%)。而国际领域(36.1%)、社会领域(33.5%)、军事领域(27.4%)的用户评论参与度相对较低。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到,用户的经济领域、国际领域、军事领域等信源渠道相对较窄,在专业知识储备要求较高的话题领域,评论人数占比更低,对事件的主动评论意愿也更弱。需要注意的是,用户对于专业知识储备要求较低的社会领域,其主动评论意愿也相对较弱,这可能与社会领域信源庞杂、舆论环境不佳和事件发展经常反转有较大关系。

  军事、政治、经济领域的点赞参与度更高。

  军事领域的点赞参与度最高,达到39.3%,其次为政治领域(38.7%)、经济领域(37.3%)。而娱乐领域(27.1%)、外交领域(19.6%)、国际领域(19.4%)的用户点赞参与度相对较低。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到,用户对军事、政治和经济领域的正向互动参与意愿更强,这与我国近年来在这些领域持续发展的社会现实状况有密切关系。相对而言,外交领域、国际领域与用户日常生活距离较远,正向互动参与度则相对较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