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开创中拉关系新时代 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发稿时间:2018-12-03 16:54: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巴拿马城,开始对巴拿马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和夫人卡斯蒂略在舷梯旁热情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安第斯山脉纵贯南北,巴拿马运河连接两洋,热情的拉丁美洲将再次迎来“中国时刻”。12月2日至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阿根廷、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拉美,是习近平主席第四次访问拉美,也是习近平主席第二次访问阿根廷、中国同巴拿马建立外交关系后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巴拿马。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开创中拉关系新时代,推动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拉美地区既是中国的传统友好伙伴,也是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经贸与投资合作发展迅速。2017年,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双边贸易额达到2578亿美元,同比增长18.8%。今年1-9月,双边贸易额更是同比增长20%,达到2286亿美元。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了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拉美也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的今天,也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作为拉美国家的好伙伴,2016年中国企业投资的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就圆了该国近半个世纪的梦想。以此为缩影,在拉美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已经超过2000家,累计为当地创造180多万个就业岗位。

  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快速发展,中拉正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已三次访问拉美,到访10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双多边场合同所有地区建交国领导人会面。4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利亚提出“中拉命运共同体”,目前中拉正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此次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第四次访问拉美,也是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首访拉美,有助于引领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扬帆远航。

  共赢合作,书写中拉关系新篇章。访问巴拿马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巴雷拉总统举行会谈,双方将签署电子商务、服务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文教等多领域合作文件。共赢合作,通过此访将书写中拉关系崭新篇章。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相同的奋斗目标,已经把中国与拉美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线路、阿根廷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重建项目、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项目……近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也给拉美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把握时代脉搏、抓住发展机遇,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就将进一步拓展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合作空间,共同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实现新的发展。(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