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网络评论蓝皮书:43.9%用户对图片评论非常感兴趣,其次是文字短评和音视频评论

发稿时间:2018-12-03 09: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11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了《网络评论蓝皮书: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报告(2018)》。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评论内容依托生产渠道的改变也在不断地演变。先后经历了起步期(1994—1997年),成长期(1998—2008年),繁盛期(2009—2013年),从2014年至今进入到平稳期。

  网络评论蓝皮书调查数据显示:

  在包括文字长评、文字短评、图片、音频、视频、直播、动画、弹幕等网络评论题材中,43.9%的用户非常感兴趣的网络评论题材是图片评论,其次是文字短评和音视频评论。

  从网络评论类型的角度分析,40.9%的用户非常感兴趣的网络评论类型是网络媒体评论,其次是传统媒体评论和评论员专栏。

  从用户网络评论对不同议题的接触程度来看,网络用户对娱乐领域、社会领域以及文化领域的议题接触度最高,尤其是娱乐领域议题达到45%。用户对国内各领域议题接触度较高,相比而言,对外交领域、国际领域议题的接触度较低。

  用性别与关注领域做交叉分析显示,男性相较女性更关注政治领域和军事领域的话题,女性相较男性更关注娱乐领域的话题。

  用年龄与关注领域做交叉分析显示,相比于总用户群体,50岁以上的人群对社会领域、政治领域话题的感兴趣程度较高,而对娱乐领域的感兴趣程度较低。30岁以下的人群对娱乐领域感兴趣程度较高,对社会领域、政治领域感兴趣程度较低。

  用学历与关注领域做交叉分析显示,大专和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群对政治领域和国际领域网络评论的感兴趣程度远高于总用户群体。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