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解答时代命题,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

发稿时间:2018-12-01 11:05: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11月30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当地时间11月30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坚持开放合作、伙伴精神、创新引领、普惠共赢,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备受关注。二十国集团是主要发达国家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平等对话协商的重要平台,其聚集了世界主要经济体,代表了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影响和作用举足轻重。今年适逢G20领导人峰会机制启动10周年,在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加剧的背景下,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也引来全球瞩目。
  解答时代命题,世界期待“中国方案”。站在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如何才能解答时代命题?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从不同角度系统阐述了中国的“包容与共享增长观”。G20汉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为保护和拉动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设经济全球化提出了有价值的“中国方案”。人们期待,中国在G20平台继续发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时代强音,推动国际社会一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引领世界经济增长,是二十国集团的共同责任。“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习近平主席讲话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力量”,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拉普拉塔河畔再次扬帆起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共商共建共享,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作为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也不断地为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作出着更大贡献。相信本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中国与各方携手同心,一定能够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拓展合作空间,推动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国际秩序与规则。中国是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支持者、维护者、建设者,“一带一路”建设就充分体现了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担当。今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主题是“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期待借助G20峰会二十国集团能够把握航向,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