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网络评论蓝皮书:网络评论传播主体面临着过度商业化和娱乐化的挑战

发稿时间:2018-12-01 0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11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了《网络评论蓝皮书: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报告(2018)》。
  当前,碎片化阅读、个性化阅读、依赖算法推荐等传播阅读趋势,对内容领域构成了很大的影响,对网络评论也形成很大的挑战。特别是伴随网络评论传播主体的多元化发展趋势,评论议题容易走向过度商业化和过度娱乐化,相应地可能导致关涉公共利益的重要议题弱化,很难引发长时间、高质量的讨论。
  公共知识分子型意见领袖、知识型意见领袖及娱乐型网红是三大活跃的意见领袖群体。其中,公共知识分子型意见领袖主要指具有特定专业背景并经常就公共议题展开讨论的意见群体,如资深媒体人、高校知识分子、律师、公司高管等;知识型意见领袖是指以信息分享为主,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认同度的群体,主要集中在知乎、豆瓣、在行、分答等问答社区;娱乐型网红指以满足网民娱乐诉求为主要目的,因获得大量关注而走红的人,多见于微博、微信、直播网站等社交媒体。近年来,兴起于问答社区的知识型意见领袖,以及在越来越多的公共事件中以意见领袖面目出现的娱乐型网红开始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剧了网络空间娱乐化、商业化的趋势,影响着媒介生态和社会舆论,特别是某些网红对公众的审美观、消费观、生活方式等方面也起到示范效应,具有类似意见领袖的传播影响力。关涉社会公共生活的评论议题存活时间较短,高质量的、真正影响现实公共生活的讨论较少,这一现象需引起重视。一些热门话题讨论时间不长、容易被取代,促使公众不停追逐新的热点,停留于碎片化、浅层化的认知,而非进行深度思考。特别是,与传统大众传播自上而下的传播模式不同,互联网的发展促进了各方意见表达,多方意见在舆论场上的交锋容易引导公众不断变换立场,也容易形成对立和矛盾,意见领袖去群落化,呈现散点传播状态,社会共识的形成可能面临更多挑战。
  在信息爆炸的环境下,公众对优质内容的需求日益强烈。对于网络评论而言,用户为观点付费的意愿也在上升,而且随着移动支付越发便捷,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吸引更多有价值的言论和有专业背景的评论主体进入舆论场,提升网络评论质量。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天天快报等资讯分发平台,知乎、分答等问答社区都制定了对创作者的鼓励机制,推动了自媒体获利模式的创新,甚至传统媒体和门户网站的评论部在转型后的获利模式创新也已越发明显。但是,很多网络评论传播主体往往借助过度商业化和过度娱乐化的方法,提高内容变现的转化率,在一定程度上使得网络评论的内容趋向庸俗化、低俗化。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