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携手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8-11-30 19:35: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11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并对阿根廷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阿根廷外交部长福列、胡胡伊省省长莫拉莱斯等热情迎接。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11月30日始,在南半球充满希望的阳春时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并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

  再次踏上阿根廷这片热土,习近平指出:中阿是真诚互信的好朋友、互惠互利的好伙伴。两国在各自发展道路上相互支持,深化友好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和配合。我期待着同马克里总统以及阿方各界人士广泛交流,携手开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 

  习近平主席访问阿根廷之前,纪录片《魅力阿根廷》《魅力中国》11月29日起在两国同步开播。四集100分钟的纪录片《魅力阿根廷》,生动呈现出阿根廷历史传统与现代节奏交织、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相融的独特魅力。

  习近平主席曾对文明交流互鉴做出精辟阐释,强调要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中阿文明交相辉映,相得益彰。阿根廷的牛肉深得中国食客喜爱,在潘帕斯草原中国城际动车组飞驰呼啸,伊瓜苏瀑布是作家和导演们用不厌的爱与远方的暗喻,众多中国文学爱好者在阿根廷文学大师博尔赫斯用文字搭建的迷宫中找到了灵魂栖息之地。 

  11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阿根廷《号角报》发表题为《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的署名文章强调,中阿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热爱和平,相知相守。两国关系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同时盛赞中阿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中阿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中阿是兼收并蓄的好知音。

  中阿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是中拉关系蓬勃生机的缩影。中拉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重要代表,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深化合作,携手共进。双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合作重点,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给中拉人民带来更多实惠,促进中拉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阿根廷各界人士表示,期待同中国携手合作,共同促进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同心协力推动世界经济向前发展,也希望习近平主席此访进一步深化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双边合作创造更多机遇。

  今年是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启动10周年。经过10年历程,G20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方面成绩斐然,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全球经济治理的推进器。习近平主席连续六次出席或主持G20峰会,充分体现出中方对G20机制的高度重视,以及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力量的积极意愿。

  以“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为主题的本次峰会,将继续并延续杭州峰会的共识和成果。在G20峰会传递坚定的中国声音,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新动力,我们期待着!(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