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合作共赢,开启中西两国关系新未来

发稿时间:2018-11-29 17:48: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11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德里萨苏埃拉宫会见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费利佩六世和王后莱蒂西娅合影。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应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27日至29日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西班牙进行宪法改革40周年,在这两个关键的时间重合点上,中国和西班牙同解时代命题,共谋发展大计。

  时间的每一个节点,都有着它特殊的意义。今年是中西建交45周年。45年来,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中西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双边贸易额从建交初的1200万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309.4亿美元。2017年西班牙对华出口额为79.76亿美元,成为中国在欧盟第七大进口国,同比增长约30%,实现2010年以来的最高增长。

  累累硕果,来自于两国的携手合作,更有赖于“一带一路”绵延万里的互利共赢。2000多年前,中国的丝绸和茶叶在驼铃声中穿越亚欧大陆来到西班牙,如今“一带一路”伸进了欧洲和非洲、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咽喉之地。西班牙这个高山与海洋交织的国度,老牌的航运国家原本是“向海而生”,如今是“向东而望”。2014年11月,连接义乌与马德里的中欧货运班列开通运行,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2018年初,西班牙政府发布的《西班牙的亚洲战略愿景:2018-2022》将“一带一路”称之为“洲际互联互通的大项目”。务实的行动呼应着新时代谋求合作共赢的主旋律,成为丝绸之路精神的最新注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时指出:中国愿同西班牙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双方要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经贸、旅游、第三方市场等合作,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读懂“一带一路”的中国智慧,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就能共享合作带来的成果。西班牙的毕尔巴鄂,是座欧洲小城。中国公司加入之后,成立了铁路服务公司,连接起港口和西班牙腹地,将在这里打造全新的运输中枢,让更多的货物运往欧盟各地。这座古老的小城乘着“一带一路”建设扬帆远航,在中西两国的战略合作下驶向更为开阔的水域。

  经济上合作共赢,民心上互通共联,像两条纵横相交的经纬线,不断地延伸。近年来,赴西班牙旅游的中国游客大幅增加,年均增幅达到30%。西班牙已经拥有8座孔子学院,大大促进了汉语在西班牙的传播;中国教育部鼓励中学开设西班牙语课程,两国在教育文化交流方面有了一个质的飞跃。2012年马德里还建立了一座中国文化中心。无论山高路远,文化飞越国界,在“一带一路”上寻找到“知音”,这才是合作共赢真正的“牵线人”。

  千百年来,中国和西班牙在绵延万里的古丝绸之路见证了陆上“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也见证了海上“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历史重复着惊人的相似,又充盈着丰厚的篇章,升华为新的时代内涵。如今,两国的务实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引领双边关系进入一个充满机遇的新阶段。

  “志向远大方能进步,目光长远才能前行”,45年来,中西两国触摸到互利合作带来的获得感。在未来,我们认清形势,把握大势,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激活发展潜力,开启中西两国关系新未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