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用强劲网络正能量为青春中国点赞

发稿时间:2018-11-22 10:00: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共同录制的《点赞中国互动生活——2018“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首播。

  又一次精品展播节目,又一次强大正能量的集中呈现,唱响了网络空间正能量最强音。

  据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0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使用网络看新闻的用户规模为6.63亿,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为5.69亿……随着我国互联网的日益发展,网络已经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今天的中国,不是只有“小确幸”和“小确丧”的网络流行语,还有千万年轻人在新时代拼搏奋斗的精气神。追求个性、也寻找共性,特立独行、也求其友声,有激情昂扬的奋进力量,也有力透纸背的人性思考,在网络空间中,“正能量”和“共鸣”是两个重要的关键词。

  在过去的一年里,互联网上不断涌动着爱心、善意、自强、励志、理性……这一股股正能量,不断触动着我们的心灵、感动着身边的你我他。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开展以来,“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报名人数达1500多名、“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近4000篇、“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1500多幅、“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2000余部、“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近1500项,集中展示了2017年以来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发挥网上正能量引导作用的优秀人物和作品。新时代的正能量,正通过一个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物、一篇篇质朴而又感人至深的文字、一幅幅日常而又震撼人心的图片、一组组普通而又让人落泪的音视频、一则则新颖而又意义深远的专题活动,由指尖向心间集结,形成正能量最强磁场,吸引着更多人奔向它。

  重温网络热点,使产生的正向舆论得到强化和持续,正能量的集中呈现,又催生了舆论传播的叠加效应。

  《点赞中国互动生活——2018“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特别节目》的播出,再一次把网络上发生的正能量热点拉回到人们的视线中。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制作的网络视频展现了奋斗者的身影,微博阅读量1.3亿的冬奥会助威团团长带去了拼搏的“能量”,地震发生时的“最美逆行者”是人民子弟兵的风采……这些网络正能量集中展现了人民的高尚情怀,感染、温暖着每一位网民的心。心向阳光,任何时候都不会感到寒冷;手捧玫瑰,走到哪里都能够散播芬芳。怀揣一颗永远充满正能量的“初心”,接续传递最动人的网络正能量。

  立足新时代,当澎湃正能量。

  在精品展播特别节目中,“为你打CALL”,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点点滴滴发展变迁;《如果国宝会说话》《文物戏精大会》,“互联网+”让文物活起来,创新推动中华文明与互联网不断跨界融合,文化的光芒无“微”不至照射进百姓日常生活之中;现场通信专家畅想了未来万物互联和5G时代,VR眼镜、远程医疗、数字化工厂等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种种改变,看得让人心潮澎湃、更让人斗志昂扬。

  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每一份努力都弥足珍贵。

  新时代的大幕已经开启,未来网络的正能量画卷有赖于每个人手中的画笔。我们不是“路人甲”,我们不做“键盘侠”,汇聚每一位网民的力量,用强劲网络正能量为青春中国点赞,沿着我们既定的奋斗目标坚定前行,我们必将不断取得新时代更大的胜利。(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