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勿失勿忘方能有进有为

发稿时间:2018-11-07 14:33: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4日,在常德细菌战纪念日当天,为缅怀先烈,铭记苦难,弘扬爱国情怀,“勿失勿忘”常德细菌战系列纪念活动暨爱国主义教育电影《云上日出》线下公益播映权捐赠仪式在湖南省常德市举行。活动引起社会公众对于常德细菌战的极大关注。

  抗战期间,湖南常德作为关键战略要地,是长沙的主要后援地,这成了日军心腹大患。1941年11月4日,在无法分出兵力攻打常德的情况下,日军在常德发动细菌战。细菌战使常德城瘟疫爆发,相关资料显示,最初死于鼠疫的就达600余人。直到一年后的1942年12月底,常德县及周边地区的疫情才被完全控制。细菌战带给常德人民和中国人民的阴影却永远无法消散,日军罪恶的细菌战给常德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共造成我7643名无辜同胞丧生。

  以常德细菌战为背景拍摄的影片《云上日出》即将在12月上线。本片是根据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委、法学家夏家骏经历的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一所儿童教养院孩子们之间陪伴、成长的故事。

  影片导演熊玮希望通过影幕形象,将“苦难如同乌云,终将迎来日出”的理念传达给更多人,以此鼓励当代青少年,让他们能以自立自强的精神面貌去面对成长的挑战。

  牢记历史才能更好前行。历史的创痛往往能激发一个民族发愤图强。伤疤是一种耻辱,但“知耻近乎勇”,要牢记历史创伤,也要化愤怒为动力,就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去开拓新天地、追寻新生活。

  苦难砥砺民族精神。经过新中国近70年的和平建设,特别是经历了40年的改革开放,今天的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有着更加强大的捍卫和平的力量和信心。

  入选2002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王选长年奔赴在一条向日本讨还细菌战谢罪赔偿的看不见尽头的诉讼之路上,主办单位给她的颁奖词是,“她不仅仅是在为日本细菌战中的中国受害者讨还公道,更是为整个人类赖以生存的大规则寻求支撑的力量,告诉世界该如何面对伤害,面对耻辱,面对谎言,面对罪恶,为人类如何继承和延续历史提供了注解。”

  王选在电影《云上日出》首映式上百感交集,她说,“我希望这个电影,能让更多的人接触到这段记忆。这个记忆就是对这些受害者的记忆。他们的生命具有尊严,尽管他们的肉体消失了,但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他们。”

  历史虽然远去,但我们对经历的苦难必须牢记。除了常德细菌战,还有南京大屠杀等日军虐杀中国平民的罪行罄竹难书。对在和平、幸福年代成长起来的当代青少年而言,需要学好“勿失勿忘”这一课。历史绕了一个苍凉的大弯又浮现在我们眼前,而苦难有时也是一笔财富。勿失勿忘方能有进有为,让当代青少年成为在历史磨难中变得更加刚强的接班人。(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