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创新:探索触摸未来的无限可能

发稿时间:2018-11-06 16:03: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召开。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着力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向全球传递新的科技信号。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

  宾馆没有前台,没有接待人员,“出行前,用户只需通过线上预订房间并支付费用,到店后凭借身份证和‘刷脸’就能通过门禁道闸入住。”进入房间,屋里的灯自动打开,窗帘自动调整,无线充电器,有效充电距离达到20厘米,旅客可以边玩游戏边充电。原来一家民宿需要三五个人打理,现在三五个人能管理好几家民宿······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乌镇同互联网、数字经济有关的企业仅有12家,到今年三季度,已经超过了500家。

  乌镇是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乌镇的变化凸显中国互联网的创新速度,开启了一扇透视中国互联网不断发展进步的新窗口。

  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各个方面、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重大成就,其中互联网的发展十分耀眼,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研究加快,量子通信、高性能计算等取得重大突破。“互联网+”行动深入推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分享经济蓬勃发展,网络零售、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信息化推进了中国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互联网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想办事打开网络输入相关资料,足不出户就能把事办好;想出外游玩打开手机,乘车、住宿、游玩一一搞定;网上购物、网上交费、网上转账等等,互联网已经深入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人们出外可以不带钱包,可以不带相机,但一定要带上手机。一网在手、无奇不有,网络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互联网是高科技的产物,中国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昭示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坚持以创新为引领,锐意创新、多措并举,加大对互联网研发的力度,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线上和线下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网络科技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

  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存空间,没有创新就没有互联网的快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事业,“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升为国家战略,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支持鼓励互联网企业家、领军人才和工程技术人员创新创造,为互联网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互联网的中国道路在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打破技术垄断,独立自主创新,攀登世界高峰。正是这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才能攻下一道道技术难题,研发出一批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中国通信技术经历了2G时代跟随、3G时代参与到4G时代并跑的发展历程,如今5G时代即将来临,全球业界普遍认为,中国已成功跻身第一梯队,并在5G技术、标准制定、频谱规划等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智造的快速发展,展示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展示奋发有为的创新力量。

  互联网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架设宽带要投资,软件开发要投资,攻克技术要投资,互联网发展的快慢与经济发展的速度紧紧相连。最近些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国家综合实力大为增强,为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互联网创新发展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增长,而经济增长又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向更宽更深的领地扩展,两者相辅相成,形成良性循环。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五年来,中国互联网技术不断提高,网信事业实现了新跨越,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加速挺进。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具有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本届大会将着力凸显论坛加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和博览会的“1+2”功能定位,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热点议题,推动互联网创新再上新台阶。中国乌镇将再次聚焦全球关切的目光,为世界互联网发展贡献更大的智慧、更强的力量,八方宾客、共聊“网”事,我们共商共建共享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