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进博会:国际合作意愿在这里充分涌流

发稿时间:2018-11-06 13:56: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国搭台,世界合唱”。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隆重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聚焦进博会“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阐明推动开放合作的中国方案,宣布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展现了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前行的胸怀与担当。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这是人类历史浩浩汤汤的奔腾大势,这是世界贸易莫之能御的金科玉律。中国经济壮阔如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亦有风急雨骤之机。大海奔流,风景壮阔。在上海、在中国,在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上——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奏响了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的合作乐章。

  “进博会”之“进”,既是进口一词的缩写,更巧合着精进之意念。在世界经济因少数国家一己之利而并不太平的当下,在国际经济新秩序艰难重构的今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可谓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中国有句老话,坐以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说得再动听,还得观其行。举世瞩目的进博会,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首届进博会的主题是“新时代,共享未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共享美好未来。共享不仅意味着融合、意味着合作,更意味着要素的自由有序流动,意味着各国都须切记“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的基本共识,以实际行动减少全球发展不平衡,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在进博会上,不同语言与文化、不同肤色与面孔,表达着相似的微笑与意愿:开放融通、互利合作,在中国搭建的偌大舞台上,唱出世界经济复苏的暖声。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部分国家政策内顾倾向抬头,导致经贸摩擦和投资保护失衡加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0月份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由3.9%下调至3.7%。另一方面,13亿多人口大市场的中国开放渐入佳境,搭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便车成为世界经济合作的现实考量。事实上,党的十九大结束后中国便主动释出降低187项消费品关税的利好,至今年9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确定,从今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到目前,我国关税总水平由去年的9.8%降至7.5%。与中国合作、在中国合作,成为世界市场的明智选择。

  “四叶草”外形的进博会会场,来自丝路历史的意象、见证开放合作的意愿。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为25022亿元,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已经跃升到46991亿元,目前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已经位居全球第二位。一切变化,其来有自。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说,“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说其是历史大势,就是其发展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类可以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但无法阻止历史规律发生作用。”开放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进博会的宾朋越来越多,全球开放理念在这里热切碰撞,国际合作意愿在这里充分涌流。

  江水滔滔秋意浓。这是不一般的会展,这是新时代的中国。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公正、合理、透明,开放、交流、融合……这些美好的思想在进博会上传播扩散,更开放的中国与更开放的世界,在进博会上畅想国际合作的美好明天。(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