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40年记忆】节假日去乡村感受不一般

发稿时间:2018-11-01 14:41: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以往逢年过节,城里人想着往远处走,到外面看世界,而如今却不同,不少人选择到附近的乡下去。

  到农村去度假,空气新鲜,环境优美安静,然而,在早些年想去却不是那么容易。江西赣州的农村大部分在山区,没有路,没有网络,甚至没有电。我的一个亲戚离镇上虽说只有10多公里,但翻山越岭从镇上走路进山里要花上两个多小时,提着大包小包显得非常吃力。不仅如此,山里住房又矮又潮湿,光线又差,还得两人挤一张床,实在是不习惯。尤其是手机无信号,几乎与外界隔绝,电灯像是萤火虫,模模糊糊看东西只能看到大概,厕所与猪栏建在一起,蚊子多如牛毛。这样的乡村是不少人的记忆。

  好在,我们时刻不停,始终走在前进的道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农”问题得到有力破解,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仅就江西而言,先是实现了村村通公路,后又解决了25户自然村通水泥路的问题,紧接着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快速推进,采取补贴的方式拆危房建新房。路通起来,新房建起来,网络架起来,农村与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小,与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

  以前去农村走亲戚要下很大的决心,作好充分准备,而如今说走就走,先上高速路再进入宽阔的省道,再驶入乡村水泥路,原来需要五个多小时的路程,而如今缩减到两个小时。原来村里的房屋破破烂烂,周边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而如今破旧房不见了,新房一幢幢,屋顶盖得是琉璃瓦,墙面贴瓷砖,造型各一,风格独特,房屋周围既干净又整洁。

  亲戚说,他现在种了50亩脐橙,年产量在20万斤左右,一年光是脐橙的纯收入就有20万左右。而如今与以往完全不一样的是,需要肥料和农药时,打个电话就有人送上门来,施肥、打农药、除草等可以请零工,要是开个网店,销售问题也能很好解决。

  国庆长假再次来到亲戚家,早上起来到不远处爬山,中午一同摘茶子,下午一同割鱼草,体验一下久别的农活,吃起新鲜农家菜,别有一番风味。到乡村去,呼吸新鲜空气,享受绿色食品,放松心情,锻炼身体,这对长期生活在城里的人来说无疑增添了无限乐趣。

  如今,“三农”问题不断破解,乡村振兴加快实施,节假日到乡村去,成为一种新的选择和新的休闲方式。(罗瑞明 王凤标)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