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坚持高质量发展 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

发稿时间:2018-10-27 15:46: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深圳工匠社科技公司CEO招俊健(左)与团队成员交流(10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时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又逢一年一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广东之行,着眼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鲜明的风向标意义。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珠海、清远、深圳、广州等地,深入企业、高校、乡村、社区,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进行调研。无论是以医药新兴产业为龙头的珠海横琴新区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还是以自主创新壮大我国制造业的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亦或以电子商务盘活特色产业的清远市所辖英德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处处欣欣向荣。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2012年12月,习近平曾在这里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昔日的滩涂,如今树影婆娑、绿草如茵、高楼林立,一派勃勃生机。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也积极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努力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就“量”而言,广东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5.8万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8.99亿元,占全国的10.5%,连续29年占据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位置,年均增速为7.9%;从“质”来看,第三产业占比已经过半,2017年一二三产业比重调整为4.2:43:52.8,结构调整取得标志性进展。

  在历史进程的关键节点,战略擘划开辟高质量增长新时代。

  去年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强调,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全面领会、真正落实。

  随着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中国经济正在开启新的时代。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从2011年的44.4%快速上升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52.9%;超过三分之二的经济增长来自消费,而不是投资和出口;与此同时,制造业技术升级、产业结构高端化的发展特征愈加明显。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讲话时强调,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一个必须跨越的关口。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此次广东之行,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高质量发展具体要求,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即便我们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也要在继续走下去中加以解决、加以克服。我们要坚定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同时要向更深更广的领域中不断开拓,不断提高水平。”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构建新的指标体系,树立新的风向标,引导各地由单纯追求速度,向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转变;就要加快创新能力,聚焦世界科技前沿,从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要素驱动转变;就要破除制约效率提升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打破行政性垄断,加快对外开放;就要开拓广阔市场,吸引更多的民资和外资进场入市,为市场繁荣注入更多活力。

  更开放的风帆,更开阔的海面。引领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也是提升改革开放的质量和水平。继续发扬改革精神,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