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新思想引领新青年开创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8-10-13 16:22: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 蒋应成 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为标志。

  在旧社会的残垣断壁之上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在诞生之初,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燎原神州的火种一旦点燃,就是照亮着一段波澜壮阔的奋斗道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重要的理论品格,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经过砥砺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它意味着我国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达到新的历史方位。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思想,正是人生奋斗的梦想之舵、中华民族的精神之塔、当代中国的兴国之魂。

  思想能够为人生赋值、为社会赋能、给国家赋形。对于青年而言,新思想是指明人生前行的关键。作为社会中最活跃、最灵动、最富张力的元素,青年群体对于新思想的有力注解,正是这个国家不断前行的标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作用。“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他用“创新智慧”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同时,也为青年指明了方向。复兴号,作为“行走的中国名片”,不仅代表着“中国速度”,也是中国青年奋进新时代的创新实践。主要负责标准动车组各个系统设计工作的团队,平均年龄为三十多岁。二十多个三十来岁的年轻工作者深夜迎着风雪钻地沟,大家凭借高度的责任感和坚强的毅力,勇于拼搏、甘于奉献,最终打造出“量身定制”的技术标准,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提供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很大一部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习近平总书记50多次国内考察,几乎每次都把扶贫调研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也有不少青年投入其中,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展现自己的能力。砀山县唐寨镇唐寨村农民李娟,今年33岁,因患有脊髓性空洞症而卧床多年,全身只有脖子以上可以活动,体重仅25公斤,是千万贫困户中的一员。她身残志坚,用嘴咬着触控笔在手机上进行网上销售水果,不仅解决了自家卖果难题,还帮助附近贫困户销售酥梨8万余斤,实现收益5万余元,不但自家脱贫,还带动了街坊邻里实现稳定脱贫。

  深深植根于中国实践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一带一路”倡议、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一系列新论断、新观点、新倡议,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为世界青年们提供了机遇和舞台。青年一代是“一带一路”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和建设者。今年5月,“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长沙和南京举办,来自51个国家的73名青年代表参加了论坛。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28日给参加论坛的非洲青年代表回信时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勉励他们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努力。来自巴基斯坦的Sam在长沙学医多年,他已把长沙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而来自中国的项目工程师徐英杰,正坚守在海外施工的第一现场,由中国公司承建的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穿越该国北部阿特拉斯山脉,有近17公里的隧道和桥梁,是整个高速公路上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段,他和中国以及阿国的青年建设者们正时刻履行着职责,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各国青年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和参与,彰显青年一代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正在形成。

  广大青年,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之下,把个人的利益与国际命运紧密连在了一起。在夯实新思想的基础之上,青年的人生,才能持续地添砖加瓦、构建大厦。我们看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正被无数青年所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话语正被年轻的护河人和守林者所践行;“最多跑一次”的加速度在挂着“青年文明号”的政务窗口之上成为常态……给干事者鼓劲,给担当者撑腰。青年群体们,于新思想的指引下,在岗位和平台之上焕发出蓬勃生机。

  从前,拿下腊子口的是青年,舍身炸碉堡的是青年,智取威虎山的是青年,勇闯北大荒的是青年,撑起航天梦的是青年,开创深圳奇迹的是青年,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新思想引领新青年开创新时代。我们所勾勒的“新时代”,不是自说自话,也不是空中楼阁,它是基于历史与现实的强大逻辑形成。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更是对新思想的不懈追求。“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富含哲理的精彩名言,给无数青年提供了一把宝贵的钥匙。以此为引领,打开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胜利之门,就在今朝。(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