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坚决杜绝任何商业行为侵蚀校园

发稿时间:2018-10-12 17:37: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教育部官网)

  日前,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禁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坚决禁止任何形式的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和幼儿园。

  通知中明确表示,山东菏泽市开发区交警大队联合菏泽市开发区丹阳路小学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时,菏泽万达广场及菏泽市广播电台经济文艺广告工作人员现场发放了印有菏泽万达商业广告的小黄帽和红领巾,性质恶劣。同时要求,立即开展一次全面排查;严格审批“进校园”活动;切实加强校园日常监管;营造外部良好育人环境。

  飘扬的红领巾,是一代代中国少年儿童追求进步的红色见证,更是新一代孩子们追寻中国梦的成长印记。每一个从时光隧道走过来的中国人,都知道红领巾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它永远是最为纯粹的鲜红。

  今年5月1日刚刚实施的《英烈保护法》第二十二条: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需要再次提醒的是,红领巾是由烈士鲜血染红的,基于此,也应追究涉事企业和学校等各方的法律责任。

  是我们过度敏感了吗?不是!红领巾是每个孩子人生路上的精神坐标,在他们处于启蒙开化的关键时期,就已经萌发了对红领巾的高度荣誉感。“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让孩子们逐步确立这些足以影响终生的目标,前提是需要一个标志性的指引,红领巾则能提供最好的赋能。庄严的仪式感,强烈地激发着少先队员们对追求崇高目标的积极性。

  现在,全国约有1.3亿少先队员,在新时代呼唤红领巾飘起来的宏观语境之下,我们更应该倍加呵护红领巾的严肃性、纯粹性和高尚性,而不能因为其佩戴在孩童身上,就忽略了真正的精神内涵。

  遗憾的是,总有人无视红领巾的精神内涵,继而无知地将其当成商业炒作的工具。不久前,上海臻海实业有限公司邀请日本演员苍井空作为“助学使者”,参加在云南德宏州举办的“公益活动”并佩戴红领巾,这一事件引起网友极大愤慨。

  本是殷鉴不远,但“万达红领巾事件”却接踵而至。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背后,就仅仅是金钱的驱动?近段时间以来,抹黑民族英雄烈士、颠覆历史主流、毁损社会公共利益的“幺蛾子”总是沉渣泛起,就在9月28日,叶挺后人诉“暴走漫画”案宣判,而这次“万达红领巾事件”,就应当因此为标杆,其意义不仅在于惩处,更大的意义是正风。

  烈士鲜血染红的红领巾每一寸都不容亵渎。

  此次教育部就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立即组织力量对区域内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排查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商业广告活动,或利用中小学生和幼儿的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者变相发布广告等行为,要特别关注有无将红领巾及其名义用于商标、商业广告以及商业活动,各类“进校园”活动有无夹带商业活动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杜绝任何商业行为侵蚀校园。

  2018年9月30日,正是我国《英烈保护法》施行后的第一个烈士纪念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指出:“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烈士精神已经注入国家的血脉,构筑起民族的灵魂,成为时代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让红领巾永葆最纯粹的红色,我们一代代中国人责无旁贷,烈士鲜血染红的红领巾决不允许亵渎,红领巾上印广告侵蚀校园的行为,必须杜绝!(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