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我为祖国点个赞】搁置天线的记忆,是40年改革的甜蜜

发稿时间:2018-10-07 09:16: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最难忘的时光刻写在年轮深处。暮然回首间,人生36个春秋已然逝去。但人生中总有一些回忆是不可磨灭的,昔日经历过和奋斗过的过往,那些年我们为梦想而热血打拼的青春,往往都令人难以忘记。这次国庆回豫西老家,看到院子里桐树上残破的电视天线,就是万般记忆涌上心头。

  记忆中,打小就喜欢看电视。依稀记得,当时放学后就趴卫生队窗户看电视。后来窗户上站得孩子太多了,卫生队干脆把窗户堵了。再后来邻居买了电视,只要一放学我们兄妹三个就往邻居家里跑。父亲看着实在没办法,就借钱咬咬牙从县里买回来了一台黑白电视机。电视机是黄河牌的,有17寸那么大。

  电视机买回来了,最开始时候就三个频道能看,包括中央一台、河南卫视和县电视台。并且,还都是定时转播,每天就十几个小时,往往正看到精彩处就停止了转播。架设天线也是件麻烦事,得在最高处接收信号。每当刮风下雨后天线方向就偏了,会出现很多雪花点,这时候没办法就得上树转天线。

  到了后来,影碟机出现了。那个时候影碟机太新鲜了,更何况一张影碟就可以看一部精彩电影,对我们的诱惑力实在是太大。初中时候,父亲把姨父的影碟机借了回来。然后就是四处寻找影碟回来看,以至于我们每天晚上都看到很晚很晚。但借来的终究还是要还回去的,要还的时候再怎么依依不舍也没有办法。

  一家人都喜欢看电视,这个时候的最大愿望就是能够有台影碟机。大学期间,为了这个梦想,真个是做到了缩衣节食。利用课余时间,还参加了学校里面的勤工俭学,终于在学期末时候攒够了钱,买了一台VCD。那一年的过年,记得我们家是村里面最热闹的。乡亲们都挤在一起看电影,浓浓“年味”让人陶醉。

  再往后,卫星天线慢慢多了起来。乡亲们院子里或者房顶上都架着“大锅”,能收到很多频道,但有个缺点就是怕风吹。一旦刮大风乱了方向,就看不成了。父亲和母亲商量了下,也买了个“大锅”回来,我们兄妹三个别提多高兴了。当然这也不光是我们一家,乡亲们这几年生活水平都提高了,住进了新房。

  等到大学毕业后,有线电视已经接到了村里。随着“村村通”工程不断推进,乡亲们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互联网也在这个时候“飞入寻常百姓家”,不用摆弄天线就能在网络上看到很多视频。这个国庆回家,看到有些年轻人都玩起了“抖音”。40年改革开放释放的红利,由此就能够窥见一斑。

  时光飞逝,记忆不老。无论世事如何变幻,总有些许回忆堪为时光赠予的明媚,宛若昨日的点点滴滴。这次国庆回老家时候看到树上搁置的电视天线,真个是百般滋味尽皆涌上心头。小小的天线背后是祖国的大发展,是乡亲们生活水平的“芝麻开花节节高”,更是40年改革开放带来的沧桑巨变。(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