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莫让祖国青少年被网络“俘获”

发稿时间:2018-10-06 14:44: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要想毁了一个孩子,就给他一部手机!”不少农村学校的老师愤懑地说,说完后他们一脸无奈。

  被称为“互联网原居民”的这一代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注定要经受网络的考验。网络的感官性、成瘾性很容易让自主性不强的青少年儿童“深陷其中不可自拔”。帮助青少年越过网络的沟坎,显然是重大公共议题。

  12岁小学生打赏网络主播,花掉环卫工母亲4万元积蓄;13岁少年沉迷某款网络游戏,疑似模仿游戏中翻墙跳楼动作而身亡……百度上搜索“青少年沉迷网络”的词条,就会弹出3,070,000个链接。人民日报也频繁讨论着“青少年沉迷网络后果如何”的话题,还有无数家长正在网络上搜索“青少年沉迷网络怎么办”。不解答好“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的问题,我们终将遭遇“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大难题。

  一个社会如何对待青少年,最能衡量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互联网时代,给人类文明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但也要警惕它为青少年成长打开了“潘多拉魔盒”。正视“青少年沉迷网络问题”,是解决“青少年VS网络”难题的第一步。

  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年6月份,将网络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而今年九月公布的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中,近视、超重、吸烟,以及抑郁等心理问题和网络成瘾等9项危害青少年健康的主要问题被纳入。这意味着,预防和解决青少年网络问题,已不单单是个体之事,更是关乎国家民族未来的大事。保护未成年人,就要在外部干预网络成瘾上达成社会共识、凝聚社会合力。

  网络技术突飞猛进,互联网内容目不暇接,青少年成为最容易“被新内容模式挖坑”的群体。如今互联网娱乐内容生产,很多都定位在青少年身上。网络游戏且不说,这两年短视频成为信息行业的“爆点”,2017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报告显示,快手、抖音、B站位居“90后”网民最爱三甲。从青少年身上最容易赚快钱,“算法推荐”“奖赏反馈”等成瘾机制,给青少年挖了一个个坑,“根本停不下来”。而其中,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儿童成了“重灾区”。这些孩子由于父母在外打工或疲于养家糊口,没有多少时间陪伴,有些借助手机“哄孩子”,从而造成“手游围村”的局面。他们聊起游戏时,不由眉飞色舞,谈起别的,则往往兴趣缺乏。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烦恼。这一代人一定要越过互联网诱惑埋下的沟坎。互联网时代出生长大的孩子,要经受住网络的考验。未来没有人能脱离网络生存发展,要把握好互联网给学习生活带来的机遇,但网络是把双刃剑,这意味着,不可沉迷其中,否则就是受到精神鸦片的荼毒,误了当下也可能毁了一生。如今青少年网瘾的恶果已经显现,比如乡村学生厌学,青少年视力普遍下降,家庭教育越来越难,全社会亟须反思保护未成年人的文明议题,回应“互联网发展对青少年成长构成挑战”的难题。

  青少年网络成瘾,不是哪家之事,而是全社会要共同面对的公共议题。去年底出台的《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对网络游戏画红线进行集中整治;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有效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路上,做好保护措施,避免其被网络俘获,关系到国家民族未来,引导好管理好青少年正确用网,需要全社会群策群力共同破题。(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