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40年记忆】两代人“升国旗”,背后是亘古不变的家国情怀

发稿时间:2018-10-05 10:24: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自工作至今,三年多都未回过老家。这个国庆长假,难得事情不多,便带着家人回了趟魂牵梦绕的家乡。果真是乡音乡情,一切恍若在梦里。第二天,还没起床就听到了熟悉的国歌声。正在诧异间,母亲打来了电话:邻居王大爷家升国旗了。

  王大爷家在村东头,离我们家只有不到100米的距离。记忆中王大爷家最早只是两间很破的土房子,而今已经变成了两层楼房。回家时候打他家门前经过,瞟见院子里面停着几辆电动摩托车,还有王大爷儿子的奥迪小轿车。

  提起王大爷,儿时各种记忆尽皆涌上心头。小时候,没有电视可看,最大的乐趣就是坐在院子里听王大爷讲故事。他参加过淮海战役支前工作,据说还曾协助过解放军看管俘虏,光这个经历就够我们膜拜了。

  王大爷口才也不错,那个时候,王大爷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述着革命故事,比如抗日小英雄王二小、朱德的扁担等等,都让小伙伴们听得如痴如醉,就好似自己就是故事里面的主人公。

  印象中可能是上初中的时候,王大爷在房檐下挂出了一面五星红旗。虽然红旗很小,也不像现在这么精致,但却是我们村里唯一一面国旗。当时那个激动呀,对着国旗我们拼命地学敬礼,一学就是几个小时。

  村长说,我们要升国旗!在乡亲们的支持下,王大爷在院子里面竖起了“旗杆”(一根三米多长的木材)。每次升国旗时,喊着口号唱着国歌,看着国旗,还真有一种神圣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乡村们参与。这样过了几年,王大爷的儿子上了大学,毕业后推倒了土房子,在原地盖起了一座两层楼房。这次回家,意外地发现那根“旗杆”还在。

  接完母亲电话,赶到了王大爷家,更是百感交集。原来,王大爷去年去世,他儿子接过了临终嘱托,担负起了“升国旗”的使命。那面稍显陈旧的五星红旗依然高高飘扬,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之深。

  情怀如梦,家国在心。经历两代人,五星红旗依然在王大爷家高高飘扬,人们依旧围着“旗杆”看国旗,这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无论生活条件如何改变,炎黄儿女的内心深处都有着一份乡愁,就是那份浓厚的家国情怀。

  经历40年的逐梦前行、砥砺奋进,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越来越多人们感受到了生活水平的“芝麻开花节节高”,看到了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这份家国情怀也变得更加浓烈,而这也正是推动民族复兴的强劲动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