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以思想的伟力激荡青春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8-10-02 10:51: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春中国梦 建功新时代”系列评论之一

 

 

  在飒爽的秋风中,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69岁华诞。

  新中国,正青春。

  吾国与吾民,休戚相关、同心前行。

  朋友圈里那些“我爱你祖国”的呼唤,那些冠以“国庆杯”的体育比赛,那些为歌唱祖国而举办的艺术节,那些为缅怀历史而组织的“红色之旅”主题教育活动。虽然形式各异,但都心向祖国、心为祖国。

  青年,风华正茂、生机勃勃,当是为祖国点赞祝福的最积极者,最鲜活者。如国庆期间上海广泛开展青少年升国旗活动,河南内乡县积极组织“十一”黄金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陆军战士国庆节表白祖国——我爱你中国,湖南首次以青少年交响音乐会向国庆献礼……一个个精心准备而精彩十足的活动,不断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

  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个国庆节,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重要节点上的节日庆典,要让思想的伟力激荡这青春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当代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而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又深刻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将贯穿千千万万当代青年成长发展的全过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新青年,正奋斗。

  以青年的历史定位和时代使命为逻辑起点,以科学分析和正确对待青年与青年工作为基本态度,述说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使命和历史作用的新定位、新要求,科学阐释了当代青年承担的历史使命、肩负的时代责任,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高度重视、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而我们不能辜负,唯有活力无限、一往无前。

  鲁迅先生曾寄语青年,“你们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

  这便是青春特有的气质,这也是青春独有的劲头。党的十九大报告号召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就是最好的鞭策,也是我们前进的方向。

  有了伟大思想的引领,还需要信心为支撑。道阻且长,信心为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动力。而青年一代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仰至关重要。有了这份信心信仰和坚持不懈,才能为人生画上一个又一个美丽的符号。

  殊不知,长征六号火箭研制团队组建时,平均年龄只有27岁;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1岁的年轻技工,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大放异彩;共享单车敲开了共享经济的大门,创业团队多为80后、90后……无数年轻人迸发出来的青春活力,是这个伟大新时代蕴含力量的最直观体现。

  “我们想在最美的花季,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等若干年过后,相信它会发芽生长、开花结果。”新时代的新青年,尤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真真正正、踏踏实实的奋斗和努力,不断书写新时代最美丽的青春篇章。(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