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我为祖国点个赞】那面飘荡的五星红旗是家国情怀的最好阐释

发稿时间:2018-10-01 14:29: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我们迎来了祖国母亲第69个生日。在这个普天同庆的日子里,世界各地华人华侨同声祝福祖国母亲生日。浓浓的家国情怀,飘荡在五湖四海。还沉浸在国庆暖风中,早上就接到了母亲电话:王大爷家升国旗了。

  王大爷住在我们老家村东头,原先只是两间很破的土房子。还记得,儿提时代的一大嗜好就是坐在院子里听王大爷讲故事。他参加过淮海战役支前工作,据说还协助过解放军看管俘虏,光这个经历就够我们羡慕的了。那个时候,听着王大爷讲述革命故事,小伙伴们都“流出了口水”。

  印象中是上初中的时候,王大爷在房檐下挂出了一面五星红旗。虽然红旗很小,也不像现在这么精致,但却是我们村里唯一一面国旗。当时那个激动呀,对着国旗我们拼命学敬礼,一学就是几个小时。后来,王大爷开始组织我们“看国旗”,还喊着口号唱着国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乡亲们参与。

  岁月在流逝,生活在变化。后来王大爷的儿子上了大学,乡亲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大概是高中的时候,王大爷家的土房子被推倒了,在原地盖起了一座两层楼房。后来考上了大学,去省城读书。春节回家,从王大爷门前经过,意外地发现王大爷在院子里竖了根旗杆,依然飘扬着五星红旗。

  看着一帮小孩们围着王大爷听故事,升国旗,心里十分感慨:感慨岁月流逝之快,更感叹乡亲们家国情怀之深。后来离家到外面工作,回家机会更少了。前段时间听说王大爷去世了,还在想着谁来管那面五星红旗。没想到王大爷的儿子接过了临终嘱托,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依然高高飘扬。

  情怀如梦,家国在心。五星红旗在王大爷家高高飘扬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无论生活条件如何改变,中华儿女的内心深处都有着一份乡愁,就是那份浓厚的家国情怀。更何况经历40年的逐梦前行、砥砺奋进,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越来越多的人们感受到了生活水平的“芝麻开花节节高”,看到了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这份家国情怀因之更加浓烈。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69年沧桑巨变,我们前所未有地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在国庆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更应触摸国家历史、浓郁家国情怀,厚植理想信念、谱写发展新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喧嚣中保持一份清醒、在激荡中保持一份从容,让爱国奋斗成为时代风尚,相信民族复兴也将越来越从梦想照进现实。(杨飞,作者是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