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赋能青年是稳驭时代之舟的压舱石

发稿时间:2018-09-19 11:21: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为期三天的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8日在天津开幕。论坛将汇聚全球智力,为世界发展提供深度讨论的契机。

  未成曲调先有情。云集的大咖、新锐的议题、前瞻的创新,让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对青年特别充满期待。

  此次夏季达沃斯堪称历届规模最大,参与的青年也最多。有超过2300名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政治、学术、商业人物受邀与会。面对经济议题,1500多名商界领袖也将出席本次论坛。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是风华正茂的青年人。毫不夸张,这是一次青年“大咖荟”。

  本届论坛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这是个充满时代活力的议题,尤其是涉及到智能制造等富有想象力的话题,思维敏捷、精骛八极的青年最是热烈的“话筒”。这无疑是青年的“主场”。

  当创新前瞻将成为本次论坛的重头戏时,将有至少500家创新型企业的高管与技术专家参与热议,将围绕各行业中前沿创新理论提出新的看法与见解,并致力于将创新理念应用到日常生活中。这些勃发着创新灵感的青年人,炫技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最新创新成果,将把论坛渲染成青春灵动的“竞技场”。

  时代越发展,社会越进步,青年的作用越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青年的论述格外引人入胜。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让与会者感到特别振奋,充满信心。

  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

  贴近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我们特别感受到,赋能青年是稳驭时代之舟的压舱石。

  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强调,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推动力,是结合计算、硬件和数据的一个重要结合点。从健康医疗、交通出行、销售消费、金融服务、媒介娱乐、生产制造,到能源、石油、农业、政府……所有垂直产业都将因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而受益。

  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带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经济新动能,这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必由之路。大数据需要“大头脑”,青年的生理机能和性格特征正是“大头脑”最丰沛的资源。时代赋予青年神圣的使命。

  青年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打头阵的主力军。第四次工业革命既是青年发展的机遇,也是青年发展的生存之择。青年要积极参与到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全球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之中,在新动能的发展中实现技能的提高和命运的翻转,成为新技术革命中的主干力量。

  政府要为青年搭建就业“避风港”,“车库”中走出的创业者更需要政策扶持呵护,“独角兽”也是从小动物成长起来的。要为青年提供融入技术发展的培训机会和职业发展机会,让青年在发展中更好的与技术进步同步,与第四次工业革命同步,让青年成为社会发展的成果创造者、分享者。

  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是青年放飞梦想的一个平台。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挟带着论坛挥发的思维精髓,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