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铭记历史 以新的更大成就告慰先辈英烈

发稿时间:2018-09-18 10:38: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87年前的今天,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一场侵华战争。国人痛失东北,三千万父老、数千里江山,沦陷于异族的铁蹄之下。九一八,就此成为“国耻日”。

  不管过去多少年,这一天都是铭刻在中华民族心灵上永远的伤痛。每年的这一天,负载了太多屈辱的沈阳市总要响起警报,警示勿忘东北民众的鲜血尸骨,勿忘义勇军和抗日联军的铁马冰河,勿忘中华民族的国耻。

  落后就要挨打,但落后又岂止是挨打。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但过去87年的历史从未平息,参拜靖国神社、篡改教科书、不承认侵略历史等等,仍在不断上演。不承认,也就意味着他们对于这段历史未深刻反省,哪怕是面对铁一样的事实。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未来属于年轻一代,青年对于历史的态度,决定了我们这个民族铭记耻辱的记忆力,纸上的文字是冰冷的,但我们的心应当热烈而澎湃。除了纪念和铭记,年轻一代更应该积极思考、奋发图强,为了不因落后而挨打、不因忘记而懈怠。

  “历史会逐渐久远,但历史的启迪和教训,不管承认不承认,永远就在那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正确历史观的论述,深刻精辟、振聋发聩。他曾经说过,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我们不应因一个民族中有少数军国主义分子发起侵略战争就仇视这个民族,战争的罪责在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

  诚然,面对鲜血染红的证据,抵赖是无力的。当然,珍爱和平的中华民族也不会因此而仇视,我们要做的就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当我们自身强大的时候,才能让侵略者望而生畏。

  九一八,不应只是国耻日、抗战日,更应该是国防教育日。让年轻人了解历史,和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和警惕外敌入侵结合在一起,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在一起。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只有年轻人更加重视这一天,更加深刻了解历史,不忘国耻、奋勇拼搏,才能让纪念具备真正的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我们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证明,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只要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战争的硝烟虽然已经远去,但我们决不能忘记屈辱,而是要以史为鉴、警示未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自强不息,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新的更大成就告慰我们的先辈英烈。(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