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40年记忆】请客今昔对比话幸福

发稿时间:2018-09-13 16:14: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请客,是一种礼仪,也表达一种心意。亲朋好友凑在一起,吃个饭,热闹一番。人与人之间互相请客不仅现在有,在过去的年代也有,但是请客的质和量却有相当大的差距。

  1974年底本人到江西省宁都县琳池垦殖场农场参加劳动,同我一起参加劳动的大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白天体力付出大,到了晚上肚子咕噜咕噜响,没办法只能是硬挺。但有时候大伙儿也会想想其它办法:有的人到水塘里去钓甲鱼(那时甲鱼多),有的人休息日去挖泥鳅,获得“战利品”后用小锅小灶弄好,再叫炊事员开门到食堂买几钵剩饭,算是集多人之力,来请大家一起美美的加个餐。一些有酒量的年轻人用酒来聚聊,当时场里供应酒,最便宜的番薯渣做的酒0.6元一斤,打上一斤酒请上几个人喝,没有下酒的菜,就夹上块面粉做的腐豆腐,边喝边聊,番薯渣酒呛喉,但也算是不错的“酒宴”。

  记得有年冬天,县里召开四级干部会,农场所有的生产队长才能荣幸参加。有个队的生产队长去开会时带上了一只大瓷杯,当时大伙儿都奇怪,不知他要干嘛。过了三天回来后,晚上开饭前他悄悄告诉我,让我带上饭到他房间去。等我打好饭菜到了他房间,只见一个烂脸盆生着火炭,边上放了那只大瓷杯,大瓷杯冒着热气,一股肉菜香味儿充溢了整个房间。闻着那股香味,我赶快挤坐在火炭旁,该生产队长对我们说,“这次开会吃完饭后餐餐打扫战场,好不容易扫到这一瓷杯,大家不要客气,尝一尝”。瓷杯里面肉少,只有几块肥猪肉,其它都是菜和汤,但是油水足,很能解馋,你一筷子,我一筷子,大伙吃得津津有味,一钵饭吃完,奔跑到食堂再加一钵。当年吃起那剩菜犹如山珍海味,现在想起来还回味无穷,真是感谢那位队长。

  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农工开始结婚了,结婚就要举行仪式,所谓的仪式大都是开个茶花会,到场里买些特批的花生,到商店买点硬棒棒的糖,大家在一起凑个热闹,没有喜酒喝,请大家吃点花生和喜糖也算大婚告成。当时农工的工资很低,参加婚礼给的红包也少,固定在1元钱,也有些关系特别好的会送上2元,送2元的会被邀请吃餐饭,为了吃这餐喜饭,甚至还有不少中午不吃饭专等晚上开席的人。

  改革开放后,琳池垦殖场下属农场开始实行土地承包制,下属林场和工厂实行计件工资制,农工的收入开始多起来了,加之市场逐渐放开,鸡鸭鱼肉等在市场也可以买到,尤其是自己可以饲养,请好友聚一聚有了底气,请客的次数也多了起来。今天这家杀个猪,明天那家杀个鹅,都会叫上些朋友聚餐,营造气氛,增加感情。再后来,婚礼也隆重了些,请参加婚礼者喝喜酒成了常态,但酒桌上往往是吃个精光,连汤水都不剩。

  随着改革的深入,温饱已经不是问题,“忙时吃干,闲时吃稀,不忙不闲时半干半稀”成了历史。再后来,餐桌上顿顿有了肉,不仅是猪、牛、羊肉,海鲜、海产等也进入普通百姓餐桌,食品供应越来越丰富,不论是天涯还是海角,来自天南海北的食品随处可见随处可买。

  如今,请客就像是吃个快餐那么简单,想请就请,想什么时候请就什么时候请,可以请到家里来,也可以到餐馆定餐,而且不用出门,只要拿起手机,中餐、西餐、自助餐、包厢任你选,有多少人点多少菜,既方便又丰盛。现今的人们聚餐已经不仅仅是满足于吃饱吃好,更多的是图个热闹,互相交流,增强情感。

  想当年一起在垦殖场农场参加劳动的小伙子、小姑娘,如今都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年人,不少人居住在赣州市区,退休在家闲来无事,常常也会聚一聚。今天你请,明天他请,聚餐成了联络的一种方式,叙叙旧,聊聊天,回忆之前,对比现在,憧憬美好的未来,个个人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享受着美好幸福的生活。

  几十年过去,请客成了一种文化、一种娱乐。从请客的升华中感受祖国的变化,也感受到幸福生活的滋味。(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