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尊师重道 呵护我们这个民族的筑梦人

发稿时间:2018-09-10 13:45: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道一声:教师节快乐!

  在这个金色九月,我们迎来了第三十四个教师节。

  提起教师,那是让所有人都为之敬重的两个字。他们业精于勤,开辟成才之路;他们独具匠心,开启智慧之门;他们春风化雨,成就桃李满园。知识技能得以传递、社会文明能够延续,秉轴持钧的关键,正是无数耕耘在三尺讲台的人民教师。他们普通而平凡,又是伟大的,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引导着一代代学生更好地成长,这个维度注定了人民教师是一份普通而不凡的光辉事业。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正所谓“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

  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关于尊重教师的教诲和嘱托,总在耳畔响起。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掷地有声的话语,是对教师事业社会地位新的诠释定位,更是把尊师重道置于社会更高位置的明确指出。

  追古抚今,我们会发现,尊师重道这一优良品格,总能在很多人物的身上找到映照。北宋理学家杨时程门立雪的故事,已成为尊师重道的千古美谈;民族英雄岳飞对老师周同终身思慕,这份念念不忘师恩的真情,正是他日后精忠报国的忠心;鲁迅对三味书屋的寿镜吾先生一直很尊敬,从日本回到绍兴操办结婚大事的百忙之际,仍专程探望了年逾花甲的寿老先生;华罗庚在家乡做讲座,执意要把发现他数学才能的“伯乐”王维克老师请上主席台就坐……成为历史所眷顾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他们的成长路途上,必定驻留着老师的身影。而当自己成为能够影响他人、推动历史的“弄潮儿”“拓荒者”时,他们又以身作则,让尊师重道、崇学尚智的传统赓续不息。这种正向循环,道出亘古不变的价值秩序——“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当前,我们正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等,不断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阔步迈进,这是需要几代人勠力同心、携手并进的伟大事业。要为此可持续性地培育出“生力军”“后备队”,基础在教育,根本在教师。对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筑梦人”的光荣称谓,人民教师当之无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的立身、立学、立教,事关学生个人成长进步,更关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未来。

  尊师重道,需要更加“呵护”我们这个民族的筑梦人,不断增强人民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份呼吁,不止是在教师节才心心念念。“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为我们沉淀了所有的“苦”,我们更应该在心中为他们升华出那一份“甜”。(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