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推动中俄关系更上层楼

发稿时间:2018-09-09 09:50: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2018年9月8日,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热气球穿越东博斯普鲁斯海峡,迎接东方经济论坛。(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初秋九月,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外交日程密集紧凑。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9月11日至12日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

  俄罗斯远东地区各界人士以及华侨华人表示,对习近平主席参加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充满期待,相信本届东方经济论坛必将使中俄两国的合作,特别是中方同俄远东地区的务实合作,进入快速深入发展的新阶段。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中俄两国元首将实现今年年内的第三次会晤。3个月前,普京总统将中国作为新任期内首个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此次习近平主席专程赴俄出席俄方举办的重要国际活动,彰显两国元首的深厚友谊和两国关系的高水平,也向世界传递明确信号,即中俄将进一步提升友好合作,共同增强不确定世界的稳定性。

  此次的东方经济论坛,深受各方期待。

  期待增强贸易合作。中国已经连续多年保持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7年俄远东地区对华贸易额达到77.7亿美元,占其外贸总额的27.2%。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外事副校长维多利亚·帕诺娃就表示,期待习近平主席来访能让俄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更上一层楼;期待俄中双方挖掘出更多的合作潜力,让已有项目焕发生机,让新合作落地生根。

  期待拉紧人文纽带。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目前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就有约3000名中国留学生,为中俄民间友好注入着新鲜的活力。对于习近平此行,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前任俄方院长古丽洛娃·康柯尔吉雅表示:“我相信,随着习近平主席的到来,并且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俄中两国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还会有更大发展。”

  期待推动全方位合作。人们期待,此次东方经济论坛能够推动中俄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提质升级、人文交流如火如荼、国际协作更加紧密。俄罗斯太平洋投资集团总裁谢尔盖·达尔金就表示:“期待俄中两国在政治上加强协调,经济上深化合作,人文上增进交流。”俄罗斯《消息报》也报道习近平主席此行,认为将是“俄中关系发展的新里程碑”。

  成熟稳定的中俄关系不仅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支撑。在俄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普京总统举行会晤、出席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并出席普京总统宴请,两国元首还将共同出席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经贸、地区等配套活动。如此既有助于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也将为地区和平稳定、互信合作开启新进程。(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