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培育担负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青年力量

发稿时间:2018-09-04 11:48: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迈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非已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中走在了前列。”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迈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讲。

  铿锵有力的话语,彰显出站在全球角度的高屋建瓴,更是指明了国际合作的未来趋势。其中,“中非命运共同体”再次被放在了重点提及的高度,更释放出强烈的时代信号。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无论国际风云怎样的“黑天鹅”乱舞、“灰犀牛”散步,中非之间始终是风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肝胆相照的好兄弟。六十余载的风雨无阻、守望相助,铸就了牢不可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成就了彼此之间共同价值的最大公约数。当前,中非命运共同体这种国际合作模式的成功,除了给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带来新的解决方案,也势必给更多青年展示作为的更大空间。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中非青年是中非友好的未来。”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28日在给参加“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青年代表回信中呼吁,中非青年为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努力。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时代带动着无数个体在春意中涌动,千帆竞技成为大势所趋。在这样的宏大叙事之下,无数的青年,将更有机会、有途径、有能力成为携手共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力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青年,是任何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都要仰仗的力量,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发展规划中,亦有这样的语境。回应青年诉求,重视青年利益,培育青年力量,是发展布局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本届北京峰会期间上,中非双方就将通过一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一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署,不啻是对中非青年友好交往工作发放的一个重大利好。

  “行动计划”是举一纲而万目张,在它的框架之下,中非青年组织伙伴网络将更加无远弗届,中非青年朋友圈将更加互动频繁,中非青年交流新渠道将更加多元广泛。以友好交往为起点,培育担负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青年力量,中非友好合作永续推进、薪火相传之美好图景,则是清晰可见。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从昨日之姗姗学步,到今日阔步向前,再到明日昂首向前,中非青年之间的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走出了从“追赶时代”到“领跑时代”的典范效应。在峰会开幕式的演讲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更是指出,“我提出的中非‘八大行动’倡议中,许多措施都着眼青年、培养青年、扶助青年,致力于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好发展空间。”改革者指明了前行方向,青年心中的“路线图”日渐清晰。他们向高处攀登、向远处奔跑——从重庆青年星巴到肯尼亚马赛马拉草原上当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到刚果金青年米歇尔到广州登峰街道做社区服务志愿者;从蒙内铁路给肯尼亚创造了4.6万个就业机会,到埃塞俄比亚的东方工业园区给当地青年解决了1.1万多个的就业问题……中非青年的时代舞台愈加广阔。

  “行船趁顺风,打铁趁火红。”中非青年携手同行,在中非之间正处在历史的最佳时期,在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感召之下,共同书写着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