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绘好“一带一路”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发稿时间:2018-08-28 16:11: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黄敬文 摄

  8月27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显著成就,科学分析了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道致远,海纳百川。

  “一带一路”,让世界不一样,让世界更加精彩。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连点成线到面,千年丝路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为当今世界开启发展新航程。

  5年春华秋实,见证中国兼善天下的智慧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众多国际场合阐述“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内涵和时代意义。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行,进一步明确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方向和发展路线图。

  5年众行致远,汇聚世界合作共赢的强大力量。截至今年7月,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签署范围自亚欧大陆拓展至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南太平洋地区。“一带一路”进入国际话语体系,写入联合国大会、安理会等重要决议。

  5年华丽转身,促成“概念股”成为“绩优股”。我们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我国对外投资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

  “一带一路”从梦想照进现实,由蓝图变成行动,蕴含着深刻的启迪,折射出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和人心所向。

  5年的实践证明,“一带一路”源于中国倡议,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梦与世界梦同频共振。“一带一路”在世界和平与发展大潮中不断升华,沿线国家人民拥抱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必将不断书写新的篇章。

  5年的行动证明,丝路兴,则天下通。“一带一路”联通陆与海,交织古与今,应者云集,全球瞩目。“一带一路”是全球合作的公约数,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纽带和康庄大道。

  5年的作为证明,“一带一路”是坚持多边主义的重要标志,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坚持开放透明包容,不搞小圈子,不设高门槛,更不搞暗箱操作。

  回望与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50年前,中国医生张清泉随医疗队远赴“非洲之角”索马里,在恶劣条件下为当地人义诊;18年前,他的女儿张晓月随医疗队飞赴尼泊尔,在“高山王国”留下中国医生的担当与奉献;5年前,他的外孙齐林为帮助肯尼亚人建学校,足迹踏遍当地40多个郡。

  这是精神的传承,更是梦想的延续。

  “一带一路”任重道远,前程远大。挥动合作之笔,鼓起实干之劲,在过去5年“大写意”的基础上,我们定能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共同绘制好“一带一路”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