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必须彻查哈尔滨酒店大火事件!

发稿时间:2018-08-28 09:39: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视频来源:央视)

  一场大火,死伤者众。天灾可悯,人祸难容。

  8月25日4时36分,哈尔滨市松北区北龙温泉酒店发生火灾事故,造成20人死亡、23人受伤。经过反复深入细致排查,松北区北龙温泉休闲酒店24日晚共入住115位客人。这几天,诸多细节开始批量呈现:比如火灾发生时,正好有一个90余人的老年旅行团入住这里。浓烟不断涌进房间,老人们仓皇从床上爬起来,却发现迟迟找不到出路。

  有两重事实,叫人如鲠在喉:一是在这个“迷宫”一样的酒店里,记者调查发现,在此前消防部门对北龙温泉休闲酒店的检查中,多次结果均为不合格。同时,记者在现场发现了一份针对该酒店的执法情况汇报,其中显示,该酒店在报警系统、疏散标志以及灭火系统等多个方面,均被发现过存在隐患。二是死伤者多为参团的老人,而参加“蓝天之旅”的成员均为在九方愉悦购买保健品或旅行产品的老年人。知情者称,这种“买保健品送旅游”的营销主要面向中老年人,把他们组织起来后卖一些保健品,比如像辅酶Q10、螺旋藻、心肌肽等。

  人都死了,重视或者痛心、整顿或者刮风,固然姿态正确、也许确有疗效,不过,公众还是忍不住要问一句:早干什么去了?

  当然,这个问题可以化为两个更具体的问题:少数地方的消防安全莫非果真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卖保健品的组织起来的涉嫌超范围经营的旅游团,究竟是天降馅饼还是天降大坑?

  俗话说,“贼偷一半,火烧全光。”消防安全,人命关天。有媒体抛出了哈尔滨酒店大火事件的核心三问:酒店为何修在5A级风景区内?4次消防抽检不合格为何仍在营业?事件能否一查到底?……这几个问题,问在“七寸”之上。不过,有些问题是亟待解谜,有些问题纯属是无疑而问。酒店的主体责任,这是明摆着无可卸责的,因此法人代表被刑拘、管理人员被调查。罪得其咎,活该如此。至于监管的警醒责任,似乎是闪烁其词的,不见有人因此而引咎辞职,也不见直接监管者被问责。当然,如果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一下:事故背后究竟有没有权钱撑起的保护伞等魅影,恐怕亦需要纪检监察等部门敏感跟进。毕竟,唯有罚单能威慑漏洞,惟有真相能彰显公平。

  至于跟保健品搭上千丝万缕关系的“老年团”,恐怕已是某类市场中司空见惯的怪现象。比如参加“蓝天之旅”的成员均为在九方愉悦购买保健品或旅行产品的老年人。但显而易见的问题是:该公司在工商部门登记的经营范围为销售食品、保健食品、家用电器、医疗器械Ⅰ类、机械设备、电子产品、化妆品、旅游咨询等,并不包含开展旅游业务。多位团友证实,“九方愉悦·蓝天之旅”发布旅行消息后,只知道去一个大概的地点,但具体有哪些安排,去哪些景点并不太清楚,更诡异的一个细节是,“一般的时候出来都是夫妻档,要不是夫妻档只能一个人参加,不许子女陪同。”那么,这种卖保健品的“老年团”如此躲躲闪闪、神秘兮兮,究竟是项庄舞剑意欲何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本是安享天伦之乐的年纪,却殒命在一场无妄之灾里,亲人之痛、社会之愧,叫人愤然而锥心。时下,中国的老龄化拥有两个世界第一:一是老龄人口规模世界第一;二是老龄化速度世界第一。于此背景之下,在全域旅游如火如荼的今天,“老年游”成了内需里的金矿,更成了挖坑设套者的金饭碗。严查“老年团”背后的违规违法经营问题,这是哈尔滨酒店大火烧出的另一个大命题。

  逝者已矣,痛定思痛。彻查哈尔滨酒店大火事件,以真相为基础、以法治为前提,既要举一反三、未雨绸缪,更要深挖病灶、刮骨疗伤——惟其如此,这一场生命的悲剧才不至于沦为被岁月湮灭过去的一声叹息。(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