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亚运会:拼搏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发稿时间:2018-08-24 15:42: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第十八届亚洲运动会于8月18日—9月2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截至目前,中国队稳居金牌榜、总奖榜第一。

  8月21日,中国队颜值担当刘湘“意外”创造的本届亚运会首个世界纪录,点燃了整个雅加达赛场,也成为当日中国军团高歌猛进狂掠15金的生动写照。刘湘夺冠,将2009年罗马世锦赛时的纪录提高了0.08秒,而当时还是高科技泳衣被禁之前,确实出乎人们的意料。

  其实出乎预料的不止是刘湘,中国射击队步枪老将惠子程。他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一度落后第一名6环的情况下,后半段实现惊天大逆转,拿到个人首枚亚运金牌;20岁的骆宗诗和16岁的陈一乐。前者在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决赛最后时刻6:5逆转韩国选手李亚凛,也为进入第三个比赛日的中国跆拳道队开张。后者则在自己的亚运首秀中克服了自由操放错音乐、比赛中断5分钟的“乌龙”事件,以55.95分问鼎体操女子个人全能,替补参赛的罗欢摘银。比赛场上瞬息万变,一个个惊险一个个逆转,显现出中国队员的成熟和拼搏精神。

  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总规模为1273人,其中运动员845人。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4.4岁,大多数队员都没有奥运会、甚至亚运会参赛经验。从中国队派出的阵营看,一方面说明后起之秀不断,潜力非常巨大;另一方面说明,是东京奥运会备战过程中的一次中考和练兵,是对中国竞技体育整体实力的一次检阅和展示,不论是新队员还是老队员,都有相当的实力向金牌榜首名发起冲击。

  自第9届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以来,中国一直名列金牌榜首,此次亚运会从目前的赛况进展看也无悬念,但是并不能大意,日本、韩国等还是非常强的。为了迎战此次亚运会和备战东京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加紧训练,一个一个动作的纠正、一次又一次的反复,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创造具备世界一流的竞技,许多运动员顽强拼搏,有的顶着伤痛,有的带病上场,瞅准目标利用好每一分钟;教练员精心设计、创新技术、研究规律,指导运动员科学培训;医务人员时刻待命等等,各种人员、各个部门密切配合,教练、体能、科研和医疗团队都全面升级,为运动员赛中取得好成绩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比赛无止境,一个比赛结束之后,另一个比赛又接踵而来,要在各种比赛中始终如一,训练一刻也不能放松,意志丝毫不能动摇,抓紧抓紧再抓紧。对运动员来说,任何一项好成绩的取得都是暂时的,只能说明之前,之后还得重新起步,再振雄风,去夺得新的胜利。亚运会之后,还有其它的比赛,其中东京奥运会是接下来最大的赛事,能否在奥运会中获得好成绩,勇夺金牌,无疑是一场更为严峻的挑战。

  自亚运会开赛以来,中国队金牌保持在前列,但丝毫不能分心,接下来的比赛会更为激烈。因此,要再接再厉,保持旺盛的劲头,以更加顽强的勇气、以更狠的拼劲,接续为祖国争光。

  亚运会的金牌让人兴奋,金牌的背后体现出一种精神,自强不息、奋斗不止,不畏艰难、勇攀高峰,此种精神是中华民族奋斗奉献精神的鲜明呈现。我们坚信,亚运会的赛场上,中国队必将不断创造新的更大辉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