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发稿时间:2018-08-22 16:39: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部分视频素材来源于新浪微博“@埇桥发布”

青桐声出品

  8月18日早上,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安徽宿州狂风呼啸,暴雨倾盆。扶贫团干部曾翙翔放心不下村里的群众,一早便开车往村里赶。当天17时许,当曾翙翔开车来到王海孜自然庄时,车被一根雨中垂落的电线挂住,他在下车处理时不幸触电。从早上6点左右就离开怀孕3个多月的妻子,到生命结束的最后一刻,他一直都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

  曾翙翔,年仅29岁。

  乾山悲泣,沱河水呜咽。时间回到2017年9月,安徽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曾翙翔,在得知埇桥区向各非贫困村派驻驻村扶贫工作队时,他主动请缨,被派到支河乡路湖村驻村扶贫。仅仅两个多月时间,曾翙翔就把村里建档立卡的185户贫困户471人全部走访了一遍,贫困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政策等摸得清清楚楚。

  一张张卡、一户户档、一家家跑,连缀起来,正是扶贫干部的日常。许许多多像曾翙翔一样的扶贫干部坚守奋战在祖国最需要帮助的地方,用自己的奉献之火、生命之光,点燃苦寒贫穷的土地,温暖人民群众的心灵。他们深知自己多一些担当、奉献,群众生活就有可能多一些美好,愿意为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正如网友所说,之所以阳光普照,是有人尽忠职守。

  扶贫攻坚是战场。没有战火硝烟,却同样艰苦卓绝,同样气壮山河;没有枪林弹雨,却同样有冲锋陷阵,同样有流血牺牲。多少青年将时间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将生命奉献给了扶贫事业,他们的精神,化为扶贫攻坚路上的一盏盏明灯,照亮了扶贫的征程,也照亮了这个时代的天空。

  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这样写到:要奋斗就会有牺牲,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牺牲在扶贫路上的年轻干部,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首首壮丽的赞歌,他们为人民利益而倒下,用自己的汗水乃至生命,铺就人民群众幸福之路、美好之路,映射出伟大的奉献精神。

  有人很难理解,扶贫这样艰苦,为什么这些年轻人还会主动请缨,赶赴“新战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脱贫攻坚是场必须胜利的硬仗,而年轻人正是这场伟大斗争的中坚力量。唯有理解个人成长与祖国前进的同向而行,才会理解青年为什么纷纷主动请缨,来到祖国最贫困的地区,来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青春与时代相辉映、青年与祖国共奋进,才会有挥汗的瞬间和忙碌的身影;满腔的赤诚之心、青春热血的流淌,铺展了中华大地扶贫事业的壮阔历程。这是红色信仰的力量,是伟大精神的感召,是一代代年轻人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以人民至上舍生忘死的真实写照。

  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当下中国处在和平发展时期,虽没有枪林弹雨、战火硝烟,但有担当、敢奉献、愿奋斗的青年人比比皆是。因放心不下建档立卡贫困户未完善的资料,贵州省铜仁市扶贫一线干部戴红蓉,取消了原本获批的病假重返扶贫一线,倒在了扶贫途中;云南昭通市共产党员王文贵,在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核查茶产业、烤烟产业的返程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不幸因公殉职……因为信仰赤诚,所以不惧流血牺牲;因为情怀深沉,所以甘愿鞠躬尽瘁。他们将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记在心上,用行动擦亮青年的“担当名片”,以生命绘就了新时代新青年该有的样子。

  青年一代惟有把人生理想融入时代浪潮,让青春韶华与复兴伟业同频共振,把无悔青春刻在历史的丰碑上,才不负这份光荣的使命、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此时此刻,让我们一起致敬这些年轻的战友,他们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他们默默坚守、甘于奉献的精神,他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必将书写这个新时代最美的青春篇章。(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