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必须摧毁吞噬青春的房租黑洞

发稿时间:2018-08-21 14:31: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遏制房租狂涨 放飞青春梦想”系列评论之三

  

(网络图)

  “多年以来,我一直以为最后逼我离开北京的是房价,没想到最后竟然是房租”。

  高房租是套在都市青年头上的紧箍咒,回荡在城市角落里的叹息声,诉说着不少青年朋友的艰辛。

  北上广深等地以优质资源和大把机遇,吸引大量青年涌入,但高企的房租同时也成为青年们在这些城市打拼的沉重负担。阴暗潮湿的地下室、拥挤逼仄的群租房成为不少青年的无奈之选,至于不定期毫无征兆的涨房租,也成为青年心中的不定时“炸弹”。

  高房租背后,最大的隐患就是对青年信心的重创。如今的青年一代,置身全球化与互联网的双重语境,他们中的许多人接受过良好教育,拥有国际化视野,掌握了快速获取知识、信息的技能本领,既充满活力又锐意进取。这些怀揣梦想、敢于拼搏的青年,是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最具生机活力的因子,是各行各业创新开拓的动力,是打破核心技术垄断的希望,他们才是真正能创造奇迹、改变世界的力量。

  而青年需要的仅仅是追梦的机会,这样的追求,却会时不时遭遇比如房租等现实难题的“闷棍”。被房租剥夺的生活质感,在一片“涨涨涨”声中被折腾的气喘吁吁。

  面对不堪重负的现实压力,高房租成了斩断他们双翅的利器。一边是生存,一边是梦想;一边是未来,一边是现在。蜷缩在“一代更比一代难”的租房境遇里,我们的青春舞曲成了单调的摆动。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租房市场。要让“一代更比一代强”,就必须摧毁吞噬青春的房租黑洞。

  首先且亟需要做的,就是遏制欲望不见底的资本。不能让部分租赁机构蓄意囤积,垄断现有资源,然后轻而易举拔高价格的意愿成为现实。    

  就在20日上午,面对广为诟病的长租公寓市场,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召开座谈会,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10家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参加,共同承诺落实不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的“三不得”要求,并承诺不涨租金且拿出手中共计超过12万套的全部存量房源投向市场。

  但这份承诺能够持续多久,或者说面对硕大的市场蛋糕,如何有力有效进行适度制约,相关部门必须重视起来,建立起切实可行的动态调整机制。让破坏市场规则者流血,才能防止租客被吸血。

  其实高房租所引发的不仅仅是青年本身生存境遇的逼仄,还有因此而造成的人才朝着高福利单位流入。这种不均衡的人才流动会引发中小企业甚至小微企业的人才荒,不利于整个社会的均衡发展。

  “未来属于年轻一代”,不仅仅是代际更替上的必然,也意味着青年群体迟早要走向更加重要的历史舞台,成长为社会发展进步的中流砥柱。当前首要的,必须坚决彻底摧毁吞噬青春的房租黑洞,严格规范资本合法合规合理寻求利益,减少青年拼搏奋斗的后顾之忧,莫让高租房消散青年人干事创业的劲头。(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遏制房租狂涨 放飞青春梦想”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必须拯救被房租绑架的青春

  二、中青网评:不仅要软约谈更要硬约束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