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习近平主席亚非之旅的非凡建树

发稿时间:2018-07-30 14:00: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这是习近平主席开启新一届任期的外交之旅,万里出访之行,书写携手共进、共同发展的华彩乐章。

  11天行程36000多公里,到访5国6地,出席近60场双多边活动,习近平主席提倡议、推合作,谋团结、促交流,增进了中国同亚非国家、金砖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相知相近,彰显了睿智笃行、真诚亲和的大国领袖风范。

  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世界力量格局深度调整、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习近平主席此访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辟了新境界,打开了中外关系和南南合作的新局面,拓宽了国内发展和战略运筹的新空间,推进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实践。

  习近平主席2018年首次出访选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这是一次深谋远虑的外交战略决策。目前,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势不可当。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从“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到“希望的大陆”,从共建“一带一路”的相约逐梦到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的扬帆起航,都是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谋划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

  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关系是中国对外关系的一个基础,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一直是中国外交“基础中的基础”。无论是“西非门户”塞内加尔,还是“千丘之国”卢旺达,抑或“彩虹之国”南非,还有“印度洋明珠”毛里求斯,都是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上述国家,为促进中非友好又谱新篇章。这也是为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作了重要铺垫。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此次习近平主席亚非之行,“一带一路”依然是重头戏。宛如暖风吹来,从阿拉伯半岛到非洲大地,从塞内加尔河到毛里求斯岛,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各国人民期待同中国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的声音汇聚成美丽乐章。习近平主席的到访,更增添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希望,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快车、便车,也拓宽了中国国内发展和战略运筹的新空间。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结束不久,习近平主席开启今年首次出访,就来到中东、非洲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这是中央着眼国际局势出现的新机遇、新挑战作出的重大外交部署。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在多个场合都强调促进共同发展,造福各国人民。共同抱负,拉紧了发展中国家携手前进的合作纽带;务实行动,书写了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发展故事;使命担当,催动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团结努力。这是推动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实践。

  就在习近平主席抵达阿布扎比当天,阿联酋《联邦报》发表了题为《重要的访问 最热烈的欢迎》的社论。文章说,中国发展道路给阿拉伯国家政治精英开辟了新的视野,他们应该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来学习中国独特的发展经验,理解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巨大的跨越式发展。

  万里之行,出访11天,习近平主席一路风尘仆仆,增进了解,宣示政策,推动合作,带动全球治理新变革,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普遍认为此访是中国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战略合作的一次成功的历史性访问。这是一次成果丰硕的收获之旅,这是一次抢抓机遇的创新之旅,这更是一次面向未来的希望之旅。(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